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2023年文化馆服务宣传周——黄石市第九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培训班圆满举办

时间:2023-06-01 来源:黄石市群众艺术馆

5月24日下午,由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黄石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的2023年文化馆服务宣传周——黄石市第九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培训班在黄石维也纳智好酒店开班。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昌冰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陈芳主持开班仪式。各县(市、区)文旅局、文化馆、非遗中心、文化站、非遗项目保护单位、传承人共130余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陈昌冰指出,黄石已经构建完备的国家、省、市、县(市、区)四级非遗保护名录体系,西塞神舟会、大冶石雕、阳新采茶戏、阳新布贴等一批非遗项目作为黄石的文化名片家喻户晓。


围绕办好此次培训,陈昌冰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二要加强文旅融合发展力度。努力挖掘非遗元素与经济社会融合,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非遗产品通过各方渠道推广出来,为乡村振兴进一步赋能,推动非遗传承的可持续性发展。


三要端正学习态度。希望学员们珍惜机会,认真研究学习,加强交流实践,努力提高非遗保护传承能力。



开班仪式结束后,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副馆长、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馆员张晓慧以《解读当前非遗工作任务》为题进行了首场讲座。



5月25日上午,按照学习安排,首先,学员们认真观看了《非遗:传承瑰宝延续文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非遗赋彩新时代画卷》等视频。随后,非遗保护工作者代表左荣华、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大冶木雕)代表吴远鸿、市级非遗项目(板凳龙)代表性传承人石裕兴上台结合各自非遗保护工作从不同层面不同领域做了经验交流。



最后,恩施州非遗保护中心副研究馆员刘刈老师以《恩施州的“非遗”保护》为题从恩施州的非遗保护现状、主要做法、非遗立法、保护经验等四个层面做了一堂生动细致的解析。



培训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学习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进一步了解了非遗保护工作政策,学到了许多先进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大家收获颇丰,达到了培训预期目标。


长期以来,黄石市群众艺术馆致力于非遗保护传承工作,迄今已累计培训学员1000多人次,为广大非遗保护工作者和代表性传承人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提高文化担当和责任使命,有效地促进非遗保护意识深入人心,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黄石,助力文化强市贡献非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