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孔门拳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尹德甫:“独臂侠”追求无憾人生

时间:2023-06-03 来源:黄石市群众艺术馆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非遗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守护者、践行者和传承者,他们掌握并承载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和精湛的技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的宝库。


一直以来,黄石市群众艺术馆、黄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持续开展黄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作,2022年更是开启了“探访黄石非遗传承人”之路,形成了一批重要的记录成果。这些文字、视频,生动讲述了黄石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故事。


人物档案

姓名:尹德甫

出生:1950年12月

项目:孔门拳

职务:大冶市孔门武术馆馆长


4月11日上午,在铁山盛洪卿社区欣欣家园小区,我们见到了在这里生活并开设武馆传授孔门拳的尹德甫。


老人中等个头,身材瘦削,但两眼有神,谈锋甚健。据他说,虽然已是古稀高龄,而且每日两餐必以白酒相伴,但因为勤于教拳练功,一直没有“三高”之类病症,体质体能如同年轻人。


初见尹德甫,引人注目的是T恤衫左袖里残存的一截臂膀,肘部以下左小臂已不见踪影,就好奇地想:独臂老人,您肢体残缺,如何传授拳脚功夫?


愈挫愈坚


尹德甫出生在大冶还地桥镇大井村,祖祖辈辈练习孔门拳,他是家中长子,6岁起就跟着父亲尹章扶学拳。16岁以后就离开家乡,大江南北访名师,与高手切磋。


父母对尹德甫传承孔门拳光宗耀祖一直寄予厚望。练拳上翻下跳难免受伤,那时,乡间没有标准的海绵垫子,母亲就把家里打得厚厚松松的棉絮拿几床出来,用于尹德甫练功时保护身体。


1970年,刚刚20岁的尹德甫回到大井村从事农业生产,在一次使用脱粒机加工稻谷时,由于机器被谷粒卡住,旁边人操作失误,造成他的左小臂被轧断,施行了截肢。


不幸发生后,母亲终日以泪洗面,父亲也是郁郁寡欢。尹德甫本人更加伤心悲观:没有了左臂,怎么生活?怎么练武?又怎么教拳?


“最初我很不习惯,心里一直有阴影,差不多用了3年时间才走出来。”采访中,尹德甫说。


他不希望自己的人生之路、尚武之路因为肢体的缺陷留下遗憾,更不希望父母为此失望和担忧。他用了3年时间,学会了用“一只手”做“一双手”的事,并且创造出一套别具特色的孔门独臂拳,也琢磨出“化整为零”的特色教拳方法。


意外发生后,他被安排到大井小学当民办老师,教孩子们语文和数学。碰上休息日或寒暑假,只要学校学生或村里乡亲有要求,他就热情传授孔门拳。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电影《少林寺》让武术热传遍中华,大冶举办了一次传统武术比赛,代表还地桥镇上台的尹德甫,表演独臂拳获得了冠军。打那时起,找他学拳的人就更多了。而他自己深受鼓舞,也增加了许多自信。


勇于担责


传功教拳,尹德甫也曾经历挑战,但他从没有败阵过。


年轻时,他到鄂州一个村湾去教拳,当地有个诨号“天不收”的拳师很是蔑视,道:一只手还敢来此教拳。他给尹德甫送来战书,随后带着3名师兄弟等在保安水库的堤坝上。尹德甫准时赴约,他说:“你们年纪比我小,我时间也宝贵,就4个人一起来吧!”4名鄂州拳师一拥而上,尹德甫运用孔门拳套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两名拳师打倒在地,另两名拳师见此情景,就像被施了定身术,马上不敢动了。


失去左臂后,尹德甫有意加大对右臂的锻炼。后来,他右臂的力量越来越大,单手可以举起126斤重的石锁。


父亲尹章扶早在1983年就病故了,临终前,他嘱咐作为长子的尹德甫,一定要把孔门拳传下去。50岁的时候,尹德甫离开三尺讲台,开设了孔门武术馆,开始全身心传播孔门拳功夫。


2016年和2018年,在徒弟柯友才的建议下,尹德甫相继成功将孔门拳技艺申报为市级和省级“非遗”项目。他感到自己的责任更大了,因为像他这种全面掌握孔门拳拳术、气功、器械等全套核心功夫的老拳师已然是硕果仅存了。


“孔门拳不但能观赏表演,而且具有搏击价值,手脚并用,刚猛有力,也很适合实战。”谈到孔门拳,尹德甫的言语中充满自豪。


我们向他请教,应该从哪儿入门,他脱口而出:“站桩,蹲马步,要坚持几小时。这是打好孔门拳的基础和功底,初学很累很苦,有时甚至无法伸直腰,但是你不能放弃。”


追求无憾


自2001年在铁山开办孔门武术馆后,孔门拳的实力和魅力为更多武术爱好者所领略。


在传承推广孔门拳上,尹德甫多措并举:积极提供资料并参与《大冶武术志》编纂;多次参加各级各类武术比赛及武术文化节会;还选派弟子参加挑战世界吉尼斯纪录、湖北牛人大赛、香港国际武术节等活动。


他付出的努力,作出的贡献,已经远近皆知。他先后入选《当代中华武术人物大辞典》《见证祖国70年(武术卷)》,并被中国亚洲非遗工作委员会武术研究院授予“健康大使”光荣称号,以表彰其在中国武术非遗关爱健康大型系列公益行活动中作出的贡献。


“独臂侠”尹德甫的武术人生,亮点多多,成果满满,没有遗憾!


原载于《东楚晚报》2023年4月14日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