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省市级媒体轮番点赞关注2022年灵秀湖北·四季村晚大冶站

时间:2022-01-21 来源:市群艺馆

1月20日下午,大冶市刘仁八镇双港口八角亭村龙凤山生态园笑语欢歌不断,年货集市人流穿梭,“欢乐过大年 喜迎冬奥会”2022年灵秀湖北·四季村晚大冶站直播活动在这里进行,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主办、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联合主办、湖北省群众艺术馆(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大冶市人民政府承办、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大冶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协办、大冶市群众文化馆等单位实施。



“穿绿袄,戴红花,好俏的太婆啊!”“看她们摇蒲扇的样子,真像我婆婆。”张贵娇和老姐妹们一上场,台下观众笑哈哈。



“我们演的就是快乐的太婆啊!”66岁的张贵娇腰身苗条,带着灿烂的笑容欢快地走下舞台,“我们这个舞蹈,年轻人还跳不了咧,我们最年轻的队员也有61岁了。”


张贵娇跟着手机视频自学广场舞,成了村舞蹈队队长。为参加这次“村晚”演出,她创编了舞蹈《活宝》。黄石还地桥镇文化站站长黄端祥自豪地说:“我们还地桥还有不少‘张贵娇’呢。我们的群文活动丰富得很,全镇10.2万人、576个湾,舞蹈队有136支。”


“灵秀湖北·四季村晚”活动,是我省文旅系统倾力打造的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会品牌,旨在打造“文旅农商”融合发展平台,为社会文艺团队、民间艺人、民间手工艺品、特色农产品、乡村旅游等提供展示舞台。全省“村晚”活动常态化开展,省群艺馆在今年新春期间还将开展“村晚”短视频有奖征集活动,“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主客共建共享、不打烊的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省群艺馆负责人表示。


作为这次“村晚”直播现场的主人,为尽地主之谊,刘丽君和17位姐妹奉上刘仁八镇的传统节目《打硪歌》。“我们可是上过大冶春晚、黄石春晚的。打硪,就是打夯,打硪歌就是打夯时喊的号子,我是带头的,她们叫我硪婆。我们用方言唱,好多上了年纪的老人说,听我们唱歌就回想起上世纪兴修水利的场面。”


保留节目往往非同凡响,《打硪歌》收获的掌声最多。龙凤山生态园导游郑香萍一边维持现场秩序,一边抽空看节目,“台上表演的都是我们的乡亲,节目好看又亲切。特别是这些民歌,我们也会唱。今天不仅村里的人来了,连镇上的人都来凑热闹!”


来自大冶市群众文化馆的一群姑娘嫂子,台上演完欢天喜地的舞蹈《张灯结彩》,下台来就笑语盈盈地逛起摆满龙凤山乡土年货的集市。蒿子粑、高粱粑、麻花、腊味、土鸡等,简直挑花了眼。人一多,董业祥家红艳水灵的草莓更抢手了,老董直接打起广告:“要不你们直接去我家棚子里摘吧,拣大的摘!”


那边年货俏,这边笔墨香。大冶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程方圆和书法家们挥毫不停,“我们差不多已经有一周时间都在各乡镇村湾,给老乡写春联、送福字。”


胡漫兮是隔壁胡英淑村二年级小学生。她一直守在程方圆身边观摩写对联,“书法家伯伯写的字真好看!”程方圆一副对联写好,小姑娘朗声念出来:“一帆风顺全家福,万事如意满门春。”


此次活动被湖北日报、黄石日报、东楚晚报等,省市级多家媒体报道引发市民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