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市群艺馆业务干部调研果城里土主会

时间:2021-04-02 来源:市群艺馆


4月1日,黄石市群艺馆业务干部来到大冶市殷祖镇,调研我市市级非遗项目果城里土主会。市文化和旅游局公文科科长曹慧然参加调研。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土主会格外热闹,村民们用1100斤印子粑堆了一个两米多高的粑山来供奉“土主菩萨”。



活动现场还增加了出嫁女回娘家这一个环节,殷祖湾嫁出去的460个姑娘,这次回来了300多人,大家共同庆祝土主会这一传统习俗,不忘家乡情,铭记养育恩。


土主会

“土主会”又称菩萨会、接土主老爷,主要流传于大冶殷祖、刘仁八果城里一带,是一种祝福庙会习俗。每年农历二月初八至三月初三,村民们把“土主老爷”从寺庙抬下山,绕果城里所有的村庄游一遍,三月初三送上山殿,历时一个月。


游村日程按照惯定顺序,由此村到彼村走的均为“之”字路,锣鼓喧天,人山人海,好不壮观,村村户户都要举行祭典。每到一村,一般停留一个多小时,各户用印子粑堆粑山。全村的大小粑山均以公粑山为中心,摆在宗堂内大厅中,“供奉土主菩萨”。“供品”还有鸡、鱼、肉、蛋饼等。晚上“土主菩萨”在哪个村子过夜,晚饭后该村的男女老少都聚在宗堂,观看“架菩萨”,并大声齐呼“哦火”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