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黄石市群艺馆2015年“道德讲堂”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17-07-11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促使道德建设的氛围更加浓厚、基础更加扎实、实践更加深入、成效更加明显,促进地税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按照黄文委办[2013]2号《2013年黄石市“道德讲堂”建设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根据我馆实际,制定出“道德讲堂”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提升我馆干部职工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核心,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基本形式,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等基本道德规范,推动先进道德理念入脑入心,外化于行,努力使我馆道德建设走在前列。

二、工作目标。着力加强全馆干部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四德”建设,促进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明显提高。具体为:(一)党性观念有新增强。进一步加深全馆干部职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把握,更加坚信共产党的领导,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做到始终忠诚于党。(二)职业道德有新提高。全馆干部职工道德建设的首要任务是要确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要通过建设道德讲堂,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牢固确立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三)工作作风有新突破。把转变作风作为建设“道德讲堂”的重要目标,努力使服务、创新能力有新提升,群众评议满意度有新提高,真正使建设道德讲堂的成果能够实实在在地体现在推动全馆各项工作上。(四)群文形象有新提升。通过“道德讲堂”的引导,使遵守社会公德、践行家庭美德和修养个人品德越来越成为全馆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使“讲道德、知荣辱、树新风”越来越成为干部职工的积极追求。

三、主要内容。社会公德建设以“礼仪”为核心,主要包括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和遵纪守法等;职业道德建设以“奉献”为核心,主要包括对党忠诚、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等;家庭美德建设以“和睦”为核心,主要包括夫妻和睦、孝敬长辈、关爱子女、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等;个人品德建设以“友善”为核心,主要包括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等。

四、讲堂形式。在“道德讲堂”活动中,严格按照“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五个规定环节,定期开展活动,通过“唱一首歌曲,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作一番点评,送一份吉祥”的活动流程,使讲堂更具仪式感、肃穆感。

“唱一首歌曲”:每次开讲之前,组织学唱一首“道德讲堂”主题歌曲,使参会人员静心。

“看一部短片”:围绕主题,观看一部道德建设先进人物事迹短片。

“诵一段经典”:诵读一段中华传统经典语录、时代理论格言或公民道德“三字经”启发道德心。

“讲一个故事”:讲述一个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体现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典型事例,引参会人员深思。

“作一番点评”:观众全体或个体评议身边好人故事,讲述心中感受,品悟道德力量,升华自身境界,并依据自身实际主动做出道德承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善良的人”)或善举。

“送一份吉祥”:主持人或道德典型向参会人员赠送寓意“好人好报”的纪念品;或围绕主题,由参会人员向需要帮助的人献出自己的爱心和祝福。

五、考核制度。(一)全馆职工必须参加“道德讲堂”建设活动,不得无故缺席。(二)“道德讲堂”建设活动纳入职工年终考核指标。

六、工作要求。(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建设“道德讲堂”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党员干部要带头参加“道德讲堂”建设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二)扎实推进实施。召开全馆动员会,让全馆干部职工明确建设“道德讲堂”的现实意义、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为建设“道德讲堂”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党支部生活计划中要有相应的安排。要按照道德讲堂建设“六个一”的标准和以“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要模式的要求,精心设计具有自身特色、易于开展的活动载体,吸引大家广泛参加。鼓励和引导大家讲自己、讲他人、讲身边的道德故事。(三)注重工作实效。将“道德讲堂”建设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寻找道德建设与推动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依托各类阵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通过提升思想道德境界,焕发热情、激发斗志,提振信心,从而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