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黄石市群艺馆2018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19-12-03 来源:

2018年是黄石市群艺馆载入馆史里程碑的一年,我馆在这一年完成建馆68年以来第三次新馆搬迁和开馆的重要任务。开馆后,我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严格按照上级各部门工作部署要求,合理筹划各项工作,围绕群文活动开展、大型活动组织、非遗保护传播、数字平台建设、新场馆管理运行、业务骨干培养、全民艺术普及等重点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制度规定,创新服务模式,打造“美好新时代 周末大舞台”活动品牌,扎实开展文化惠民工作,将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今年我馆共策划组织实施了大、中型群文活动69场次,大型展览9次;举办各类免费艺术培训班55期,举办专题讲座2次;重点扶持社会文艺团队18个;常年免费开放每周56小时以上;周末小剧场演出49场;完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活动和宣教管理平台项目建设;开展了基层文艺团队调研工作并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理论结果。荣获市委宣传部“优秀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通报表彰和全省“最美文化馆”的荣誉。

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力推进我市群众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一)深入发掘、广泛发动,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

2月23日至3月2日春节期间,我馆开展了由黄石市委宣传部、黄石市文新广局联合主办,黄石市群艺馆承办的2018“磁湖之春”群众文艺展演活动。从正月初八到正月十五共进行了8场涵盖舞蹈、小品、歌曲、戏剧、器乐等展演活动。3月29日,为庆祝群艺馆新馆开馆,举办了黄石市群文优秀作品汇报展演。4月迄今,开展“美好新时代”周末百姓大舞台系列演出活动,截至目前为止举办了49场,全市50余支演出团队3000余名演员在周末百姓大舞台上展现风采,观看演出票供不应求,观看群众逾万人次。6月20日,举办黄石市第二届“福彩杯”中老年才艺大赛(决赛),评出一二三等奖,丰富了中老年人业余文化生活。8月21日——8月24日在小剧场主办湖北省第三届艺术节暨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文艺展演活动,通过50个节目的展演,从中选送22个节目报审参加省三艺节的评选。8月25,在我馆举办了历届长江钢琴杯决赛获奖选手音乐会暨第五届长江钢琴杯青少年音乐比赛黄石赛区启动音乐会,百名琴童在舞台上一展琴技。9月8日举办了2018年黄石市校园戏曲展演活动,从全市各县(市)区选拔出11个节目赴省展演。9月21日在市一中体育馆开展了湖北省校园戏曲展演黄石专场的活动, 12个中小学生代表队共计600人参加了展演,形成少年传承传统戏曲的文化氛围。9月16日主办了“文化力量、民间精彩”黄石市第四届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并推荐优胜团队赴省参赛。9月18日主办了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文化活动暨黄石市原创群众文艺优秀作品展演活动,选拔出了优秀作品进行打磨和提高。

(二)精心组织、勇于创新,各类展览培训活动遍地开花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为满足新时期群众更高的文化需求,我馆广开大门创新思路,积极承接和举办各类型艺术展览和公益文化培训活动。2017年12月20日至2018年1月20日,由市文新广局主办,市群艺馆承办的“和合之美——许明康中国画作品集”画展在我馆四楼展厅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展出。此次画展是我市美术展览领域第一次引进省内著名画家个展。

2月23日——4月15日期间,《磁湖之春——湖北六地市美术作品联展》在群艺馆新馆一楼展厅举办,展出了来自黄石、襄阳、宜昌、鄂州、黄冈、咸宁六城市间的优秀书画作品100件,到场参观的市民及书画爱好者纷纷表示热烈欢迎高艺术水准的书画精品交流活动入驻黄石,实现公共文化资源交流与共享。

5月9日——5月16日,湖北理工学院艺术学院2018届毕业设计展于5月9日在黄石群众艺术馆一楼展厅开幕。本次展览是我馆首次和高校合作承办毕业展,参展作品种类多样,思路开阔,是高校师生专业学习成果的一次集中总结。5月30日-6月20日,“山情花韵——盛龙贵中国画展”。 8月16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黄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展”在我馆展厅隆重开展。10月14日,黄石文艺名家李声高《自书百联展》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展览。11月6日,湖北省“画说非遗”水墨漫画作品巡展黄石展览开展。

根据不同群体不同文化需求,我馆培训部和老年大学部分别开办了全市社区舞蹈骨干培训班、吉他竹笛培训班、美术培训班、老年时装表演班、声乐合唱班等。授课时间和培训项目在大厅电子屏幕流动公示,门口设立文化志愿服务岗和宣传栏板,月月更新展示内容,让群众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举办武警部队吉他班2期,学员20人,武警部队竹笛班2期,学员12人,黄石特殊学校美术培训班2期,13人,每周培训一次。组织中老年合唱培训班2期,人数70人;中老年书法班2期,人数30人;中老年二胡班2期,人数47人;时装舞蹈班2期,每周四上午学员40人,每周日上午学员20人。社区文艺骨干舞蹈培训5期,每期40人。市特殊学校聋哑儿童美术辅导培训每周一次,学员20人。

6月9日——10日,“2018年黄石市舞蹈教学培训班”在群艺馆开班,此次活动特邀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教研室主任董欣、舞蹈老师李思凡为学员作指导,来自我市各院团、高等院校及所在单位30余名舞蹈业务骨干报名参加了培训。7月14日,举办2018群艺馆未成年人暑假公益免费培训班,设有中国舞、爵士舞、素描、儿童画、口才表演等7个项目课程,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培训。

(三)群文调研、非遗保护,共襄盛举促进文化发展传承

2018年,数字文化馆建设进入试验运行期。经过多次调试,新馆改版网站的页面设计更加简洁悦目,端口的功能设计更加方便群众阅读了解和参与馆内群文活动。5月改版网站正式上线,借助数字文化馆实施公告文化“点送式”服务,设置有群文动态、非遗展示、培训辅导、志愿服务、通知公告、微相册等七个板块。同年7月,推出群艺馆微信公众号,截止年末,发布24期群文信息和动态。群众关注群艺馆官网和公众号,即可及时了解并获得场馆服务、文艺活动、公益培训等资讯,实现网上报名、安排排练场馆、演出、远程直播文艺辅导等服务项目。

群文调研方面,一是深入基层文艺团队调查了解,收集大量信息和数据,为政府进行科学决策提供准确依据。根据市委宣传部文件精神和工作安排,调研部通过实地走访全市四区一县一市二十余支有代表性的文艺团队及个人,完成了《黄石市基层文艺团队激励扶持机制情况调查报告》和《开展黄石市乡村文化能人支持计划前期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出台激励扶持黄石市基层文艺团队政策提供了理论参考;二是结合我馆开展的群文活动积极向外宣传群艺馆新举措新动向新面貌,参与所有馆内活动,做好摄影记录,在我市主要媒体发表报道28篇,编辑全馆群文简讯46期,分别在我市主要媒体及数字馆平台发布;三是积极开展理论调研工作,发挥学术智库作用。陈凯雯同志两篇论文参加2018年中国文化馆年会征文分别获得三等奖、优秀奖;撰写的《大力推动乡村文化能人建设》发表于《黄石日报》理论版面头条;同年8月,就开展黄石市基层文艺团队普查工作撰写的《整合资源提供平台,促进基层文艺团队发展》发表于《湖北文化》。

今年,我馆组织完成黄石市群艺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教和管理平台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非遗数据库整理建库、西塞神州会等项目宣传视频、非遗互动展示平台等。近期将出版黄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分布图(2018版)。2月份,非遗办公室组织对市城区市一级代表性传承人进行走访慰问。同时在群艺馆新馆三楼举办了东楚遗粹非遗文化环廊展,展示了以“西塞神舟会”“大冶刺绣”“大冶石雕”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及实物,吸引了大家对民俗民物的关注。6月11日,在下陆区柯尔山社区开展庆祝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进社区·弘扬民族情”展演活动,活动分为黄石市37个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图片展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阳新采茶戏新编剧目《风雪配》展演两大部分。6月28日至7月7日,组织省级非遗项目大冶刺绣远赴意大利、捷克、匈牙利参加省委宣传部主办的“长江边的非遗故事—2018荆楚文化欧洲行”活动。7月17、18日,组织国家级非遗项目阳新采茶戏《龙港秋夜》作为唯一一台大戏代表湖北省在中国评剧院举办的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中演出。10月8日至10日,组织国家级非遗项目阳新采茶戏参加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化厅等共同主办的2018年“茶香中国”首届全国采茶戏汇演,演出大型剧目《龙港秋夜》和3台小戏《活捉三郎》、《楼台会》、《访友》。11月29、30日在海观山宾馆举办黄石市第六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培训班,全市共131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四)精品创作、百花齐放,各类赛事中连获佳绩

美术部干部王晓愚同志创作的版画《世纪三峡》、《西气东输》两幅作品通过了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国家画院承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美术作品验收评审。该项目是国内迄今为止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美术创作工程。其中《世纪三峡》在《人民日报》、《美术报》和《美术》杂志三大国家级刊物发表。

调研部陈凯雯同志所撰写的《优秀民间艺术文创产品开发融合地方经济发展的思考》获2018年中国文化馆年会征文三等奖、《全民艺术普及形态下基层文艺团队发展的经验与思考》获征文优秀奖。

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我馆积极响应号召,组建了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小分队,精心组织群众性文化活动,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活动,荣获市委宣传部“优秀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通报表彰。我馆选送的选手王志入选了2018年湖北“十佳票友”,并通过严格选拔,进入在天津举办的“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决赛。同时,我馆选送的邢廷泉、操淑华两位京剧票友入选2018年湖北“优秀票友”名单。我馆获得优秀组织奖。

我馆推荐的大冶市《石雕狮舞》入选参加湖北省“文化力量 民间精彩”节目展演活动;通过层层选拔,黄石楚韵民族乐团的民乐合奏《荆楚欢歌》、丹阳艺术团的舞蹈《红男绿女》、老干艺术团的舞台剧《焦裕禄》入选湖北省第三届艺术节群众文艺创作精品展演。

二、牢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组织建设,做好各项党政行政工作

(一)日常性党务工作扎实推进

在进行多次繁重的工程跟进和搬迁前期准备工作基础上,2018年3月,完成新馆搬迁和开馆任务。新馆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包含综合服务大厅、非遗环廊、377座小剧场、5个团队活动排练厅、琴房、教室、录音棚、报告厅等。为了进一步贯彻十九大精神,管理好新馆,坚持群艺馆姓“群”服务群众文化方针,我们继续新馆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一是建章立制,突出普纪教育。制定黄石市群艺馆“一岗双责”制度及“一岗双责”任务分解表,把党章党规党纪、宪法和监察法学习纳入全馆大会和支部主题活动日活动规定动作。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等形式,紧紧围绕十九大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掀起全馆干部职工学习《宪法》《监察法》的热潮。二是抓好阵地建设,领导带头讲廉政党课,完成5 5 N规定动作。将四楼会议室建成党员活动室,每月开展1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副书记饶文杰同志以廉政奉公为主题做了两次专题党课。三是接受社会监督,坚持党务公开。4月公示了评选出的7位2017年度考核优秀人员,5月公示了巡察整改退款财务报表,每月公示考勤结果。四是坚持党内巡查整改和自我监督,开展谈话诫勉。观看警示教育片《逾越法纪的国企“蛀虫”—十五冶系列腐败案警示录》,每位党员撰写了观后感。卫钢同志被评为局优秀党员。刘彩丽同志参加演讲获三等奖。我馆5名党员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参加局系统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传递爱心与温暖,支持社会公益献血事业。2018年7月1日,局机关党委批准了喻新秀、邓伟两位同志的入党转正申请。通过学习、谈心、自查和相互帮助,全馆党员乃至全体职工在政治思想素质上都有极大提高、质的飞跃。

(二)文明创建工作常抓不懈

大力推广提倡文明办公和文明服务。馆内设置几十处遵德守礼提示牌,宣传“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有明显禁烟标识和无烟区,对来馆排练、培训、演出、观演的群众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组建以我馆馆员为主体,湖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社会文艺志愿者为辅的一支文明志愿者队伍,开展常态化的公共文化志愿引导行动。常年在馆内组织开办全市社区舞蹈骨干培训班,吉他、竹笛培训班、美术培训班、老年时装表演班、声乐合唱班等。为保障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留守儿童、生活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享受公共文化普惠,长年坚持面向特殊群体开展服务,开办各类公益性免费辅导培训,年服务逾3000人次。

新馆服务环境人性化。场馆设施全部面向基层文艺团队免费开放。大厅电子屏幕流动公示免费开放服务项目、时间、方式,门口设立文化志愿服务岗和宣传橱窗。设有多种便民公共服务设施设备,提供饮用水、针线包、救心丸等便民项目。建立了群艺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借助数字文化馆为群众实施足不出门网上报名订排练、订培训等“点送式”服务。

(三)后勤管理井然有序

迁新馆后,工作面积大、服务项目多、人员进出频繁,行政后勤是一个重要而繁杂的工作。2018年全年在人事、财务、安全及其他事务性工作的管理上,无不良案件和火灾事故的发生。由于巡查布防到位、服务细致,我馆帮助一名走失儿童找到家人、帮助一位来馆排练时病发的老人及时送诊,分别收到群众表示感谢的两面锦旗。此外,在各类大型群众文化活动中,各部门紧密配合,后勤保障为工作人员安排好用水用餐用车,认真做好各科室的协调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的进行,为业务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行政后勤保障。

 


 

                            黄石市群众艺术馆

2018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