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黄石市群艺馆2016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17-01-10 来源:市群艺馆

2016年,我馆在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在上级各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市文新广局的直接支持下,在各县(市)区文化部门的积极配合和全馆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继续本着“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根本宗旨,“着力公共文化服务、着力群文成果展示、着力基层文化辅导培训、着力新馆馆舍建设”四个着力的工作思路,积极创新工作内容和形式,强化阵地服务、开门办馆;以培训辅导为主线,面向社会突出公益职能;以活动为引领,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掀起了群众文化活动的一个又一个新高潮。用我们的辛勤付出,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促使黄石市群众文化工作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今年,我馆共策划组织实施了大、中型群文活动85场次,其中下基层演出40场,大型展览5次,园博会群众文艺调演31场,“文化力量·民间精彩”文艺团队展演活动9场;举办培训班30期;参加全省全国的各项文化艺术类比赛获得省级三等奖以上的奖励11余项,为黄石市争得了荣誉;重点扶植业余文艺团队10个;深入基层服务50余次。

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狠抓公共文化服务主体业务、引领示范、服务大局为载体,切实推进我市群文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一)各项群众文化活动“层出不穷”,极大地丰富和满足了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为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我馆在元旦、新春佳节期间举办了系列“磁湖之春”广场文艺活动。2月6日-22日,在市人民广场举办“迎新春”灯盏活动,各县(市)区选取本地发展最具特色的景观做成船样灯盏共15盏,广场四周树木还挂上了小彩灯和印福字的红灯笼。2月15日-22日举办了黄石市2016年“磁湖之春”广场文化周,共计12场,由各县市区文艺团队在人民广场、工人文化宫集中表演歌舞、小品、采茶戏、黄梅戏等艺术节目。2月22日(正月十五)举办了黄石市2016年元宵节龙狮威风锣鼓大赛,来自各县(市)区的15支群众队伍来争夺今年比赛的第一名。同日同地,我馆还组织举办了黄石市2016年元宵节猜灯谜活动,色彩鲜艳的纸条上标上了各种类型的谜面1000条,为节日增添了不少乐趣。此次文化集会我馆精心组织,与其他相关单位协同合作,联系各基层农村文艺队伍参与比赛,邀请城区各群众文艺团队参与展演,服务时间长,参与人数众多,让市民群众度过了一个喜庆热闹的新春佳节。

 5-9月我馆在全市开展“文化力量·民间精彩”社会文艺团队展演活动,在五大城区、大冶市、阳新县开展以适合舞台展示的小品小戏、民间歌舞(广场舞除外)、民族器乐、民间曲艺专场展演活动。8月22日在磁湖剧院举办全市“文化力量·民间精彩”社会文艺选拨赛,分歌舞器乐专场和戏曲曲艺专场,选拔出了4个优秀原创作品参加11月下旬全省“文化力量·民间精彩”活动。

6月21日,“黄石·宜昌两地非遗交流展演晚会”在市磁湖剧院上演。本次非遗交流展演由黄石、宜昌两地文新广局联合主办,我市群艺馆与宜昌市群艺馆共同承办。晚会集中展示了两地优秀的民间文化,《陈贵舞龙》、王寿牌子锣《朝阳歌》、传统武术《孔武雄风》、民俗舞蹈《布贴女》等黄石本地优秀非遗项目和宜昌的兴山民歌、南曲、远安花鼓戏、宜昌堂调等具有当地特色的节目相互辉映,灿烂光华,让市民饱享一场精彩的民俗文化盛宴。

8月26日,由我馆协助举办的团城山街道办事处“法润下陆,你我同行”法治文艺演出在青龙山三号小区文化广场热闹开演,吸引了上百名群众前来观看。演出共12个节目,由团城山社区的群众文艺团队自己准备,有诗朗诵、歌舞、说唱、京剧、快板、武术等,热闹有趣,形式多样。我馆也组织了三个节目,并协助提供了音响和主持人,帮助组织现场演出。

10月8日-26日,我馆承办了湖北(黄石)园博会暨矿博会群众文艺调演活动。全市60多个文艺团队,3000多名演员汇聚在这座山水园林,上演了31场歌舞、器乐演奏、戏曲及非遗项目展示等多种艺术形式的文艺演出。每场演出观看人数都在400-500人左右,10月9日王贵舞龙灯表演,更吸引超过2000人观看。在周末,园博会举办的宜昌、襄阳、恩施和荆州、武汉西藏五个城市主题日展演中,我们积极协调自己的演出团队,为兄弟城市的演出做好服务。

11月3-6日,我馆选送黄石爱乐乐团为代表参加在武汉举办的“2016年湖北省琴台音乐节合唱艺术周”活动。

11月底,我馆将组织参加在武汉举办的“湖北省戏剧进校园展演”活动,选拨小学组2人,中学组1人进入最后展演,目前还在紧张的选拨组织中。

积极举办展览,免费对市民群众开放。1月15日—2月29日我馆举办了《黄石市首届城区迎春书画联展》,此次书画展共展出美术、书画作品共计100多幅,展出作品由我市五大城区文体局在各地市民群众中征集、整理选送,我馆为每位参展作者制作了入展证书。为加强交流,扩大宣传,我馆还专门制作了《黄石市首届城区迎春书画联展图录》500册,分发给各城区文体局和前来观展的市民群众。4月8日—5月6日在我馆四楼展厅举办了《质朴的纸本艺术——胡茂海人物速写作品展》,展出作品80余件。5月7日—6月17日我馆举办了《澄怀·映物——饶秀光纸上作品展》,展出作品112幅,来自山东、苏州、武汉、黄冈及黄石市书画院、美术家协会的文化艺术界人士,共计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展览,社会反响热烈。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7月1日—8月15日在我馆四楼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展出美术、书法作品各35幅,70幅作品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以来在改革发展和社会主义各项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生动展示了各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史征程中的壮阔画卷。10月15日—12月15日,选取了本地区、本系统7幅优秀美术作品代表黄石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其中包括我馆王晓愚《巨澜》、卢莹《地气》、赵晓安《中国画》、欧阳新尧《幽涧潺湲》。

(二)各类公益性辅导培训“生根开花”,不断推进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016年,群艺馆设施面向市民群众免费开放,增加了免费公共文化服务的项目和供给方式,积极开办各类公益性免费辅导培训。开办聋哑学校舞蹈培训班3期,每期3个月,全年共计40课时,800人次左右;部队官兵竹笛培训班,全年3期,每期3个月,共计40课时,600人次左右;部队官兵吉它培训班,全年3期,每期3个月,共计40课时,600人次左右;开办中老年二胡培训初级班和提高班,共6期,每期学员40人左右,中老年声乐合唱班2期,每期学员60人左右。三类免费培训班发放服务对象反馈表调查服务情况,满意度都达到100% 。为提高培训质量,积极探索高水平的培训服务方式,我馆与培训机构合作辅以少量低收费培训班服务。开办了少儿舞蹈、美术、围棋、奥数等各类少儿艺术培训班(特困家庭子女、农民工子女免费)。其中少儿舞蹈班,服务人数40人左右;少儿美术、书法班,服务人数10人左右;少儿围棋班,服务人数15人左右。

基层文艺骨干业务培养常态化,下基层辅导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全年组织举办全市社区舞蹈骨干培训班,共举办10期,上半年5期,共50天,人数50人左右,计2500人次左右;下半年5期,共50天,人数50人左右,计 2500人次左右,通过发放服务对象反馈表显示的培训效果来看,满意度都达到100% 。免费对我市重点文艺团队大冶有色退休职工艺术团舞蹈队进行艺术辅导,每周一次,帮助他们进行日常舞蹈基础功训练,服务人数30人左右,发放服务对象反馈表满意度为100%;7月份我馆对黄石港火凤凰艺术团进行舞蹈培训,训练成员的形体,帮助进行成品舞的修改排练,共8天,计160人次。8月-9月派老师到阳新县韦源口镇综合文化站辅导,为他们参加“阳新县第三季幸福舞起来广场舞”电视大赛总决赛提供艺术编舞服务,用时30天,培训600人次。

(三)其他常规业务工作 “齐头并进”,继续加强和完善我馆引领示范、服务基层的功能和地位。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不断深入基层,从基础做起,不断加大非遗保护、传承和创新等方面工作力度。

一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资料逐步得到完善。将建设非遗数据库提上日程,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我馆10余次深入阳新浮屠镇、枫林镇、大冶殷祖镇、保安镇、开发区汪仁镇、黄石港区等地拍摄非遗项目视频、图片等资料。完成2016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黄石非遗建设项目材料整理收集。二是非遗保护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有条不紊、逐步进行。2月组织完成大冶刺绣、阳新采茶戏、阳新布贴的材料准备,申报2016年湖北省十佳非遗保护行动。三是宣传推介更加频繁,大力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6月12日,在湖北师范大学举办“非遗进校园  弘扬民族情”大型公益性活动。本次活动中分为展览和讲座两部分。共展出黄石市37项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图片展板以及“大冶石雕”、“大冶刺绣”非遗实物,发放了500多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列》。大冶刺绣省级传承人刘小红还在展览现场进行了“双面绣”技艺表演,吸引路过的教师和学生纷纷上前观看。为办好这次讲座,我馆邀请了大冶石雕省级传承人尹国安、大冶刺绣省级传承人刘小红走进校园,为同学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中国民间艺术之大冶石雕》、《大冶刺绣的民俗文化》的美术讲座,受到热烈欢迎。9月26日,为配合湖北(黄石)园博会暨矿博会群众文艺调演活动,在黄石园门前广场举办了黄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展。包括大冶刺绣、阳新布贴、纸烙画、剪纸等项目实物及现场制作表演,吸引了大批游客观看。此外,在媒体宣传上继续加强与《黄石周刊》合作,开设专版宣传包括西塞神舟会在内的37项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四是加强区域间非遗文化交流,进一步弘扬和传承民族民间文化。6月21日,我馆在磁湖剧院举办“2016年中国端午节·西塞神舟会庆祝活动暨黄石宜昌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展演”活动,两市选送的共十个非遗节目共聚一堂进行交流展演。五是营造尊重传承人、支持传承人、服务传承人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持续有效开展。2月2日春节期间我馆组织到城区12位市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家中走访慰问,并送去了米、油等生活慰问物资。

2016年我们进一步加强了本馆对外宣传工作。在本馆举办的各项群众文化活动中,调研部积极联系我市主要媒体记者进行采访报道,同时编排全馆的群文简讯共16期,内容包括:2016年“两节”系列活动、艺术考级、黄石市2016年“文化力量·民间精彩”社会文艺团队展演活动、湖北省园博会(黄石)暨矿博会群众文艺调演等活动。全年全馆网站更新内容31条,所有信息上传网站不超过三个工作日,确保馆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我馆调研部编写的《黄石市群艺馆举办“质朴的纸本艺术——胡茂海人物速写作品展”》、《“黄石新爱乐交响乐团”将赴京进行专场演出》因取材典型,贴合群众文艺生活,获省文化厅网站刊发。

积极深入基层,做好群众文化调研工作,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正确依据。我馆业务人员通过下乡调研,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组织创作了4篇论文参加全国文化馆协会论文比赛,2篇论文参加全省群文理论论文比赛。论文《端午习俗·西塞神舟会探究-浅析西塞神舟会对端午文化的贡献》、《传承端午文化  守护精神家园——对西塞神舟会保护与传承工作的思考》入选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端午与屈原-中国端午节俗与屈原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同时积极做好黄石市文化礼堂调研工作,我馆已多次组织人员赴全市各乡镇农村文化礼堂调研建设管理工作,积极为广大农民精神文化服务。 

加强业余文艺团队建档立卡工作,逐步健全群众文艺团队基本信息。2016年对各城区、企业、事业单位的业余团队情况登记建档,加强了全市各业余团队的联系,加强团队阵地建设。

(四)各门类优秀群文作品 “百花齐放”,参赛作品在各类赛事中连获佳绩。

4月,由我馆重点扶植的民间业余文艺团队“黄石新爱乐交响乐团”接到中央电视台戏曲和音乐频道的邀请函,于4月26日在北京音乐厅进行专场演出,并以此为节目线索制作《音乐人生“五一”特别节目》记录片,详细介绍该团作为全国唯一一家纯民营独资双管交响乐团的发展历程。

我馆王晓愚版画作品《中流砥柱》入选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于6月19日—7月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由我馆王晓愚负责的《青铜文明》巨幅(尺幅530X270公分)作品,以对典型历史场景的描绘,反映了夏、商、周时期为代表的青铜文明的辉煌,多方位展现中华民族优秀品质和灿烂文化。该作品已通过国家文化部、财政部、中国文联承办的的“中华文明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工作组验收,预备于2016年11月第十次全国文代会胜利召开之际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8月-9月与市老龄办共同组织选送8个优秀节目参加2016年湖北省第十一届中老年才艺大赛,荣获三金三银二铜的优异成绩,我馆荣获最佳组织奖。

8月,在2016年中国文化馆年会征文活动中,陈芳撰写的论文《以需求为导向重构文化馆运行机制》荣获二等奖。

9月28日-30日,我馆选送的老干部艺术团《遥望太行》荣获湖北省第四届“金凤杯”非职业组舞蹈大赛银奖。

11月23日-26日,由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湖北省群众艺术馆、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等单位联合承办的“文化力量·民间精彩”湖北省首届社会文艺团队展演在湖北剧院隆重举行。我市选送的四个节目,其中曲艺类节目湖北小曲《大冶美》获二等奖。戏曲类节目阳新采茶戏《送友》、民间音乐类节目王寿牌子锣《朝阳歌》及民间歌舞类节目市老干艺术团的群舞《山村喜事》获三等奖。

    二、以文明单位、平安单位创建为抓手,强化行政管理,切实做好各项党政工作,不断增强单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员、职工思想教育,提高全体馆员素质。

“两学一做”是今年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全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签订《黄石市群艺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党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的领导责任。深入《党章》《条例》《准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李鸿忠书记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为实施“十三五”规划提供有力保障》、《孝感“严”字当头纠“四风”》等。通过撰写“两学一做”心得体会、开展廉政谈话、观看反腐纪录片、参加警示教育、开展专项自查自纠等多种形式,使全馆党员乃至全体职工在政治思想素质上都有极大提高、获得质的飞跃。

(二)落实专班负责,全面推进新馆装修建设各项工作。

2016年上半年,在群艺馆新馆建设工作上,我们积极争取各级领导支持,组建专班具体负责新馆招投标工程,向市政府采购办申报公开招标工程相关项目预计3000万元。目前已完成市群艺馆新馆装修设计方案公开招标,全部新馆装修工程要求在2016年年底完工。

(三)后勤管理有理有序,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行政后勤是一个重要而繁杂的工作,业务工作的顺利进行离不开行政后勤工作的“保驾护航”。2016年在人事、财务、安全及其他事务性工作的管理上,无不良案件和火灾事故的发生。此外,在各类大型活动中,他们为工作人员安排好用水用餐用车,认真做好各科室的协调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的进行,为业务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行政后勤保障。

   (四)文明创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档案管理等单位业务工作依制进行。

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文明黄石”、“卫生城市”的要求,集中精力,认真学习,紧紧围绕着《黄石市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的各项标准,创新地充实创建内容、完善创建措施、提高创建水平,开创了创建文明单位的新局面。我馆组织到挂点青龙山社区开展“清理暴露垃圾、消灭白色垃圾,开展文明行为劝导”志愿服务活动4次;积极创建无烟单位;在馆内开展志愿者引导、文明劝导吸烟志愿服务活动16天等。

在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上,我馆按照与团城山街道签订的《团城山街道办事处2016年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状》的内容要求,着力建设“平安单位”。举办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1期,消防知识专栏1期;汛期重点对黄石港文化馆多次组织维修,确保人员安全;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治、大培训、大宣传、大督办、大落实”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配合青龙山社区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协助举办了“法润下陆,你我同行”法治文艺演出。

在档案目标管理中,按照《湖北省机关档案工作业务建设规范》的要求,整理出493张代表群艺馆发展历史的照片,配上题名归档;购买档案需要的密集柜、电脑等各种硬件设备初步完成了档案建设的准备工作;向专业档案整理的公司购买服务,帮助我馆档案工作尽快走入正轨,力争今年达到“省一级”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等级。

三、2017年工作计划

1.对外免费开放,服务对象为全市市民群众、各城区业余文艺团队等,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56小时;

2.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全市性大型公益文化活动。重点做好节假日群众文化活动和下基层演出,丰富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3.创作一批精品力作,参加全国、全省各项文化艺术比赛,争取取得好成绩。在全市负责组织和选送节目参加每年度省文化厅、省群艺馆主办“湖北省中老年才艺大赛”、“文化力量·民间精彩”社会文艺团队展演等系列活动。

4.继续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建立传承基地(一批传承基地);完善声像资料(一套档案资料),计划用2年时间对37项市级以上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制作宣传片,第一阶段以省级以上项目及项目时间节点为主,年后第一站已安排拍摄枫林车灯;开展庆祝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宣传活动;开展2017年西塞神舟会宣传活动。

5.大力开展业余(包括中老年人及少儿)艺术培训辅导工作、做好业余艺术团队辅导工作。举办三期机关干部舞蹈培训班、三期聋哑学校舞蹈培训班、十期全市社区舞蹈骨干培训班、三期部队官兵吉它培训班、三期部队官兵竹笛培训班、三期农民工艺术培训班。开展少儿舞蹈、美术、围棋等各类少儿艺术培训班(特困家庭子女、农民工子女免费)低收费培训。坚持开展中老年艺术培训班(1——12月份举办二胡班,合唱班共8期)。

6.做好群众文化的普查调研工作,结合省、市工作要求参加各类论文研讨及比赛。结合调查基层文化示范点工作,下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并撰写基层文化示范点相关调研文章1篇;做好我市群文协会相关工作,积极组织群文作品参加各类赛事并力争获奖。

7.做好全年的音乐、舞蹈、美术三大考级;

8.抓好党建工作,全面落实从严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

9.加强队伍建设,对本馆现有人员加强培养,同时积极引进一批人才;

10.新建和完善一批管理制度,在财务、考勤等方面实施制度化管理;

11.完成2017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任务,争获下陆区2017年综治目标考核“优胜单位”。

12.完成2017年档案管理工作,通过“省一级”档案目标管理考核。

13.完成2017年文明创建工作任务。

14.抓好后勤管理,包括馆舍安全、卫生、厨房等,努力改善办公条件,保障职工福利,保证全馆行政后勤工作顺利进行。

15.保质保量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