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黄石市群艺馆2014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15-01-10 来源:

2014年,我馆在“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在上级各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市文化局的直接支持下,在各县(市)区文化部门的积极配合和全馆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继续本着“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根本宗旨,“着力公共文化服务、着力群文成果展示、着力基层文化辅导培训、着力新馆馆舍建设”四个着力的工作思路,积极创新工作内容和形式,强化阵地服务、开门办馆;以培训辅导为主线,面向社会突出公益职能;以活动为引领,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掀起了群众文化活动的一个又一个新高潮。用我们的辛勤付出,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促使黄石市群众文化工作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今年,我馆共策划组织实施了大、中型群文活动69场次,其中下基层演出51场,大型展览8次,接待国家院团演出4场;举办培训班21期,举办专题讲座3次;参加全省全国的各项文化艺术类比赛6次,获得省级三等奖以上的奖励30余项,为黄石市争得了荣誉;重点扶植业余文艺团队10个;深入基层服务50余次,组织音乐、舞蹈、美术考级三次,服务群众2000余人。

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狠抓公共文化服务主体业务、引领示范、服务大局为载体,切实推进我市群文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一)各项群众文化活动“层出不穷”,极大地丰富和满足了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两节”期间,举办三项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在人民广场举办“2014年新春大型灯展”活动,灯展以“科学发展、转型发展”为主题,坚持“生态黄石、文明黄石、富裕黄石、和谐黄石”四大板块安排,制作主题鲜明、形式新颖、观赏性强的各类花灯共计80组,展出为期一个月,期间游客达百万人次,游客川流不息,热闹非凡;二月初举办“磁湖之春”广场文艺展演展演活动,共演出六场。来自全市1000多名业余、专业演员轮番登台献艺,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祥和热烈的节日氛围;承办了“2014年元宵节龙狮、威风锣鼓大赛”活动,来自全市的15支龙狮队参加了比赛和演出,表演人数500人,观众近3000人;随后举办“两节”群众文化活动颁奖演出活动。组织参与“两节”活动的各单位受到了表彰。其中:西塞山区冶钢艺术团表演的《玛依拉变奏曲》、阳新县文化馆表演的《相亲相爱》、黄石港区童心舞蹈队的《春江花月夜》、大冶市艺术剧院表演的《新柜中缘》、下陆区铜花社区表演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8个节目获得2014年“磁湖之春”广场文艺调演一等奖,铁山区、西塞山区、开发区获得“2014年新春大型灯展”一等奖。大冶市陈贵镇代表队和阳新县文化体育局代表队阳新舞狮表演获得“黄石市2014年元宵节龙狮威风锣鼓大赛”一等奖。

为了推动广场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今年年初,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厅要求在全省广泛开展“文化力量·民间精彩”群众广场舞大赛活动。市群艺馆及各县(市)区先后举办广场舞培训班10期,培训社区业余文艺骨干近1000人次,同时派专家深入广场舞排练现场讲解广场舞的特点、队形组合、服饰等,并现场加以指导,努力促进全市各类广场舞团队提高表演水平。今年3月,我市各乡镇全面启动群众广场舞比赛活动,先后有 212支队伍参加了各乡镇的预赛,演员人数达到4000多人,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20多岁。在全市各乡镇举行预赛的基础上,各县(市)区又举行了14场复赛。5月底,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联合举办 “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全市群众广场舞大赛,共38支代表队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大赛组委会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根据比赛结果,组委会决定选派黄石港区文化宫社区童心舞蹈队、大冶市金湖街办泉塘村舞蹈队2支队伍代表黄石参加全省的广场舞大赛,并组织专家对2支代表队加强指导、强化训练,做好赴省参赛的准备工作。全省17个市州的31支代表队参加此次广场舞展演,我市大冶市金湖街办泉塘村舞蹈队表演的《快乐的大冶婆娘》获得行政村一等奖、黄石港区文化宫社区童心舞蹈队表演的《西塞山下丰收乐》获得社区组二等奖。

六月中旬,举办了庆祝“文化遗产日”展示展演活动,活动现场摆放了50块以“保护城市根脉,留住历史记忆”为主题的宣传展板,图文并茂的展示了我市的8个类别3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等。市歌舞剧院表演了《郎望妹来妹望郎》等14个民俗歌舞节目,精美的展览精彩的节目吸引了近2000名市民驻足观看。活动现场还发放了500张《“非遗传承、人人有责”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倡议书》。

积极举办展览,免费对市民群众开放。五一期间举办了两场展览, “亲近自然——八人风景写生作品展”和“迎六一黄石市少儿美术、书法优秀作品展”,分别展出的是理工学院的陈政军、美术高中的胡学文、群艺馆的胡进东、湖师的叶猛、施鹏程、孟亮、女画家张丽、画家张帆的 85幅作品,以及2013年我市美术、书法考级当中100多幅门类不同的优秀作品;八月在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四楼展厅主办“第十二届湖北省美术作品展·黄石送选作品展览”,共展出油画、国画、版画、水彩作品32件,展示了今年黄石美术作者的创作水平;为庆祝建国六十五周年,由市文化局、群艺馆主办,黄石书画院承办的《庆祝建国六十五年黄石书画院美术书法作品展》共展出油画、国画、版画、水彩、书法作品53件。反映了黄石书画院近年来的书画作品成果。为庆祝建国65周年,活跃市民节日公共文化献一份厚礼。

承办“大地情深”国家院团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携《青蛙王子》在黄石磁湖剧院内进行4场惠民演出。光彩夺目的舞台、活泼可爱的人物造型、引人入胜的故事、朗朗上口的《朋友歌》,4场精彩的演出场场爆满。为黄石的孩子们带来阵阵朗朗的笑声,让黄石的孩子们真正享受了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为了突出此次文化惠民演出的特点,4场演出的部分票价均按优惠低价出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积还极联系黄石市主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并在全市范围内对贫困家庭子女、农民工子女、相关单位实行免费赠票,4场演出赠票近千张。

群众文艺团队是广大群众参入文化活动的有效载体,能促进基层文化活动的蓬勃发展。为了推动群众文艺团体发展,十一月份我馆组织“黄石市第二届十佳团队”的评选工作,评选活动由现场演出与综合项目评审组成。所有参评团队将在广场进行现场文艺展演。

(二)各类公益性辅导培训“生根开花”,不断推进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014年,群艺馆设施全面面向市民群众免费开放,同时努力增加免费公共文化服务的项目和供给方式,积极开班各类公益性免费辅导培训。

举办机关干部舞蹈培训班,全年4期,每期3个月,全年共计90课时,服务1800人次左右;举办聋哑学校舞蹈培训班,全年3期,每期3个月,全年共计40课时, 800人次左右;开设中老年二胡培训班,从6月份开始,分初级班和提高班,半年4期,每期3个月,共计90课时,服务 1800人次左右;举办全市社区舞蹈骨干培训班,共举办七期,上半年二期,天数20天,每期学员人数60人左右,服务1200人次左右;下半年五期,天数50天,每期学员人数50人左右,服务 2500人次左右;参与全年对老干部艺术团辅导、培训80天,服务3200人次; 5月份至8月份下社区辅导,对各社区舞蹈队进行广场舞赛前培训;8月份为大冶市罗桥社区的舞蹈队进行了为期20天的免费编排、辅导,服务400人次,这支队伍参加大冶市体育舞蹈大赛获得了一等奖;对阳新县黄颡口镇海口村开展“三区”人才文化援建,选派优秀专业音乐、舞蹈老师开展文化服务;举办古筝讲座,邀请武汉音乐学院吴青教授进行了《古筝基础知识新演奏技法、经典曲目欣赏和考级中存在的问题》专题讲座,有50多名老师和学员参加;举办四期美术讲座,邀请黄石书画院韩利平老师进行《当代生活与油画艺术欣赏》专题讲座,有30多名美术爱好者参加;在黄石三中与教委共同举办舞蹈讲座,邀请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张晓红教授进行了《少儿业余舞蹈教学规律》专题讲座,有120多名中小学艺术老师和培训机构舞蹈专业老师参加;举办美术讲座,由我馆王晓愚老师主讲;配合群艺馆公共培训活动,由画院画家吴永明主讲组织培训,开办了有20多人参加的中国画学习班;为提高培养市民对油画审美知识、油画来源及中国油画的特点,由画院油画家韩利平主讲,于7月初开办了四期油画鉴赏知识讲座,参加人数100多;举办黄石市第三期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公共文化免费培训班,邀请省、市专家为非遗项目保护单位、乡镇文化站长、市县非遗保护中心90多名学员授课;

(三)其他常规业务工作 “齐头并进”,继续加强和完善我馆引领示范、服务基层的功能和地位。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不断深入基层,从基础做起,不断加大非遗保护、传承和创新等方面工作力度。2014年我馆组织完成2012年国家级项目专项资金使用报告和2014年国家级项目专项资金申报文本。4月,组织完成富池三月三庙会、大冶刺绣申报2014年省级项目专项资金申报文本。5月20日,召开评审会,报送10人材料申报第四批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大冶刺绣刘小红等4人通过。8月20日,组织完成阳新布贴调整变更国家级项目保护单位申报材料。8月28日,组织阳新采茶戏费丽君参加全国非遗与防灾专题培训班。10月10日,组织阳新布贴、大冶刺绣两个项目参加第三届中国非遗博览会。10月21日,组织完成王寿牌子锣传习所、阳新采茶戏传承学校的材料申报省非遗传承示范基地。10月29日,组织完成阳新采茶戏传承艺校的材料申报省非遗传承学校。12月,召开第二批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会。因工作出色,2014年陈芳、龚威2名同志获评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工作者。

2014年我们进一步加强了本馆对外宣传工作。在本馆举办的各项群众文化活动中,调研部积极联系我市主要媒体记者进行采访报道共18篇,同时编排全馆的群文简讯共25期,内容包括:2014年春节系列活动、艺术考级、各类展览、“大地情深”国家院团志愿服务下基层等活动。馆内部分活动跟踪拍摄照片,并整理归档及时上报。全年全馆网站更新内容73条,内容包括群文动态60条(内含城区内的活动6条),党建信息(群众路线简讯)11条,理论学习文章2篇,所有信息上传网站不超过三个工作日,确保馆网站内容及时更新。

积极深入基层,做好群众文化调研工作,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正确依据。3至9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社会文艺团队普查工作,收集调查表1000多份,摸清了全市共有社会文艺团队1254家,撰写《黄石市社会文艺团度普查工作总结》并上报省馆;在开展文艺团队普查工作的同时,对全市的祠堂文化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并积极到各城区的文体局和部分社区文化室、文化站了解群众文化基本需求。为了更好地开展群众文化信息交流与调研工作,完成了我市群文学会换届相关工作, 11月份召开“黄石市群文学会第三届换届选举会”。 

(四)各门类优秀群文作品 “百花齐放”,参赛作品在各类赛事中连获佳绩。

王晓愚创作的版画《中流砥柱》入选由中国文献研究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春天的故事——全国版画艺术精品展》并获得优秀奖,被邓小平故里纪念馆收藏,同时入选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版画《荆有云梦》、《当年阳光》、《水月观音》、《舰魂》、《中流砥柱》参展“自信与坚守——2014第二节中国当代画院版画展(深圳 关山月美术馆)”并参加学术研究会就版画的现状与生态、特色与优势、使命与构建作了发言。经过三年前期创作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青铜文明》正在抓紧创作中,作品尺幅为530X270公分,反映以夏、商、周时期为代表的青铜文明的辉煌。

画院潘秀启受美国亚洲美术家协会邀请,参加中国三峡画院大别山创作基地写生,创作的国画作品:硕果、荷花等四幅作品于九月在北京、三峡画院展出;

陈芳撰写的论文《湖北省文化养老现状及思考》被省群文学会排名第一报送到由中国群文学会、中国文化报联合举办的论文比赛中参赛(结果未出);

为体现我市京剧票友的艺术水平,展现我市京剧票友风采,我馆积极发动,组织,排练选拔我市优秀的京剧票友参加第十二届“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5月18日在市磁湖剧院进行了选拔和视频录制工作。经过省专家严格评选,我市选手黄熳、王振华荣获2014年“湖北双十佳票友”奖,卢淑芳、彭艳梅获2014年湖北优秀票友奖,我馆获得优秀组织奖。7月2日赴省进行了展演后我市的《艳阳楼》、《牡丹亭》二个节目代表湖北参加了天津的总决赛,经过5场决赛的激烈角逐,我馆组织选拔、排练的票友精品曲目在全国决赛68个剧目中脱颖而出,喜获佳绩。黄熳表演的《艳阳楼》获全国“十大名票”一等奖,王振华表演的《牡丹亭》获三等奖,其中黄熳获全国“十大名票”、 王振华获“新秀奖”称号。

10月5日,由湖北省群众艺术馆、湖北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的“第六届湖北省青少年音乐舞蹈大赛”决赛在湖北省美术馆隆重举行。我馆选送的11个项目在此次决赛中获得四金四银三铜的优异成绩。其中,万芯宇的独唱《七色光之歌》获幼儿组金奖,吴奕暄的钢琴独奏《克列门第的小奏鸣曲》获儿童A组金奖,刘念等13人表演的爵士舞《最酷小绅士》获儿童A组金奖,张珂欣等18人表演的群舞《盛世欢歌》获儿童B组金奖。李心爱等10人表演的街舞《甜心宝贝》获幼儿组银奖,李楚瑜的钢琴独奏《奏鸣曲》获少年组银奖,杨阳表演的独唱《母亲》获青年组银奖,谢晓艳表演的独舞《喜儿》获青年组银奖。管乐的钢琴独奏《内蒙古主题变奏曲》获幼儿组铜奖,马兰亭等12人表演的群舞《且吟春雨》获儿童A组铜奖,胡昕彤的钢琴独奏《贝多芬的奏鸣曲》获儿童B组铜奖,我馆获优秀组织奖。

我馆与市文联、市音协联合举办 “湖北省音乐金编钟奖”(非职业)大赛黄石赛区选拨赛,此次大赛包括了声乐、器乐两大类。年龄跨度从4岁到60多岁。大赛邀请省专家进行评选,32名选手进入省半决赛,赴省经过半决赛、决赛的角逐,共获2银3铜的成绩。其中,郭素的钢琴演奏《雨中花园》,单天睿的葫芦丝演奏《黄土谣》获银奖;张嘉雯的葫芦丝演奏《梨花雨》获铜奖;汪磊男生独唱《我爱你中国》,芦新生、刘永胜、张青石、杨万泉男生四重唱《少林,少林》获铜奖。

“2014年湖北省第八届中老年才艺大赛”,由我馆组织选送的选手共获3金1银2铜的优异成绩。

二、以加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强化行政管理,切实做好各项党政工作,不断增强单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一)以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提高全体职工素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是今年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全馆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先后安排12次集体学习(包括2次夜学),达到了学习主体、内容、形式、时间的“全覆盖”,听取意见“全方位”。先后组织4场专题座谈会、通过“坐下谈、上门听、面对面”征求到意见16条,为深入查摆奠定扎实基础。通过学习、谈心、自查和相互帮助,全馆党员乃至全体职工在政治思想素质上都有极大提高、质的飞跃。

开设“道德讲堂”,提高全体职工素质,是我馆今年文明创建的重点工作。我馆道德讲堂主要以倡导诚信守法、友善互助、关爱感恩、孝老爱亲、文明礼仪等为主要内容,围绕大力倡导文明,弘扬传统文化的要求,根据现代价值观和生活特点,精心设计“道德讲堂”的教育内容和形式,重视学习和培训,全面提高了职工综合素质。

(二)落实专人负责,全面推进新馆装修建设各项工作。

2014年,在群艺馆新馆建设工作上,我们积极争取各级领导支持,同时派专人负责,在新馆装修设计、功能设置等事项上严格把关,多次与城投公司交涉,力争使新馆尽可能地按照我们使用要求进行装修,力争使新馆早日投入使用,为市民群众服务。

(三)后勤管理有理有序,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行政后勤是一个重要而繁杂的工作,业务工作的顺利进行离不开行政后勤工作的“保驾护航”。2014年,我馆计划生育、综合治理达标,无不良案件和火灾事故的发生,各项工作指标超额完成局党组每年年初下达的工作任务,一切行政工作井然有序、顺利开展。

 

2015年工作思路:

1、加快设施建设进度,力争2015年新馆对外免费开放;

2、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全市性大型公益文化活动。重点做好节假日群众文化活动和下基层演出,丰富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3、创作一批精品力作,参加全国、全省各项文化艺术比赛,争取取得好成绩。重点抓好“群星奖”节目的前期创作;

4、继续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点做好“西塞山神舟会”的规划、保护;

5、大力开展业余(包括中老年人及少儿)艺术培训辅导工作、做好业余艺术团队辅导工作;

6、做好群众文化的普查调研工作,结合省、市工作要求参加各类论文研讨及比赛,重点办好1、2期文化站长培训班;

7、做好全年的音乐、舞蹈、美术三大考级;

8、加强队伍建设,对本馆现有人员加强培养,同时积极引进一批人才,如引进音乐、舞蹈、美术、计算机、中文等专业人才;

9、新建和完善一批管理制度,实施本馆制度化管理;

10、抓好后勤管理,努力改善办公条件,保障职工福利,保证全馆行政后勤工作顺利进行。重点做好我馆的馆舍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

11、保质保量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