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折子粉制作技艺

时间:2017-07-14 来源:

折子粉手工制作工艺历经三百多年的传承和发展形成一套完整的工艺流程,工艺流程为选米(包括淘洗)——烂米(发酵)——磨浆——压干——拍坨——沸水煮坨(半生熟,视季节硝确定时间)——碓匀——揉坨——装桶——上粉架——同时烧沸水——压制成型直接下锅——煮熟——起锅——清水过滤——在竹折子上成型(半斤左右一小折)摊晒,晒干后包装产品。

其主要原料有:大米、水等。

主要制作工具是粉架、竹折子、粉盆缸、粉饼、粉箍(箍,方言读kū)、粉盖、压筒(2个)米碓全套、锅灶等。

折子粉手工制作工艺的形成是与当地的民俗风情与多元化的文化氛围紧密相连的。作为一个历史悠久、以传统制作工艺为主体 、为特色、为群体并赖以生存和传承后代的制作工艺,经过几百年的文化积淀,从单纯的手工技艺上升为一种独具特色的文化遗产,与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其传统的制作技艺得到人们的广泛认同和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