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孔门拳

时间:2017-07-14 来源:

明清时期,在幕阜丘陵产生了颇具道家特色的孔门、字门、儒门三个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武术流派。而以武当派孔门影响最大最广。这种现象在全国都很少见。

孔门拳是大冶的土生拳种。一说:相传明末清初由员外孔庭章自创。二说:明末清初,大冶人严伏创立了武当派孔门功夫,流行于大冶(包括黄石、鄂州)、阳新、赣北一带。严伏是一位道人,传子严龙、严虎。三说:此拳身法如猿猴,故尊孙悟空为祖师,又称空门。后传道人孙佐停,孙佐停对拳势作了改进,故称孔门。并迅速以鄂南、鄂东、赣北为中心,向全国辐射,广泛传播。很快成为我省,乃至我国的一大武术流派。孔佐停为大冶与阳新(又称兴国)交界处人氏。

该拳拳法刚劲,步伐沉稳独特,跳落归膝似鹤翔,动作灵活赛猿猴。攻防范围不出丈余,适于近身搏斗。孔门拳套路有正山、龙虎斗、猛虎下山等;手型有凤爪、龙爪、标手等;步法有马步、弓步、龙形步等;腿法有飞尖、扫堂、乌龙绞柱等。主要器具有:刀枪剑戟,斧钺钩叉,党棍槊棒,鞭锏锤抓,拐子流星,还有独门兵器链甲等。孔门功夫有精深的小手、闭气之术,以及小擒拿之术。各代名师都要择徒专门传授。

孔门拳在陈贵、殷祖、灵乡、金山店、保安、还地桥、大箕铺、刘仁八等地较为流行。

孔门拳早期的传人是大冶水南湾的曹同胜。曹同胜出生于清乾隆初期,自幼刻苦练武,孔门拳的所有内功和十八般武艺一一精通,以力气国人、武艺超群闻名一方。

曹同胜一生以练武授徒为乐,他的徒子徒孙辈不乏名人。其名徒一为保安的张拳师,常出入长江一带为人保镖,因保镖从未失手,加之轻功超群,故被江湖人送外号“飞天蜈蚣”。第一挂刀护卫的陈新提也是曹同胜的徒弟,他尊师重道,崇尚武德,在江湖上人缘极好。曹同胜最得意的徒孙是还地桥人胡加榜。以拳重力沉人称胡铁砣的胡加榜是孔门拳最著名的拳师之一,他分别从胡茂修和陈新提那学过孔门拳,艺成后,曾在武昌办过济世堂。胡铁砣平素喜欢以武会友,一次,与一位云游道人交手时,胡铁砣使尽全身所学都无法取胜,便虚心从道人那学习内功和发力技巧,使其拳艺日臻精湛完善,发拳柔化刚发,吞吐自如。为了让孔门拳更加完善,在掌握了孔门的正山、下山、龙虎斗、八折等八套孔门主拳后,胡铁砣又增创了云燕半套,故孔门拳至今有八套半之说。和陈新提一样,胡铁砣也是将孔门拳经武汉传遍大江南北的重要拳师之一。

晚清官至一品的振威将军敖天印也是孔门拳的重要传人,1824年出生在大冶四棵王坛村一个农民家中。虽然家境贫寒,年幼时寄养在兄嫂家中当放牛娃,但敖天印从小怀有报国救民的雄心壮志。在地方孔门名拳师的指点下,他习文练武,练就了一身超人的武功,学到了不少的兵法。29岁时,敖天印投入军营,南下台北,北上边疆,转战广东、安徽、河南十余省,外抗入侵之敌,内扫土匪盗寇,屡建奇功,成为晚清文武全才的大将。

近代孔门著名拳师中,最杰出的代表是肖步赢(1875年——1945年)。肖步赢又名步云,字大洲,号天长,出生于大冶殷祖秦家庄一个武术世家。肖天长自幼从父亲肖宜芬那里承袭家传孔门拳,12岁师从名师盛邦栋,常以5个铁沙包裹于胸前及四肢,负重行走习以为常,且重量日益增加,勤学苦练18年,学成后纵跳奔跑,矫健异常。30岁时,肖天长又拜武术名家肖大成为师,苦学内功气功,艺成后能将一把九十斤(古代的计量单位)的大刀舞得泼水不进,丈余高墙轻纵即过,挥拳能将十尺开外的烛光熄灭。肖天长一生以报表、授武、行医为业。在武术上精通孔、岳拳法,能融各家之长。其拳法刚中见柔,劲整神全,并自创了岳家心意连环拳、孔门“金猫扑鼠拳”等两套刚柔相济、独具特色的拳法。

传统武术的价值是不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它是无价之宝,也是民族精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