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黄石港饼制作技艺

时间:2017-07-14 来源:

黄石港饼的传说:三国时期,刘备到东吴招亲,当他在黄石港码头过江时,当地一种叫“龙凤饼”的食品让他大饱口福。这种圆饼外有龙凤呈祥图案,内有芝麻、桂花、香油、糖等原料做成的甜馅,色泽金黄、松酥爽口、香味浓郁,刘备觉得非常独特,在补充食物、采购礼品时,他特地让手下带了几担“龙凤饼”上路,随后送给吴王和母后并分撒给将士们。据说,郡主孙尚香尝过“龙凤饼”后,油然对刘皇叔产生了七分好感,后来孙权进妹联姻,刘备与孙尚香结为伉俪,千里长江共拒曹操… …

黄石港饼的故事:清朝同治年间,大冶殷祖木排商人殷华斋、马礼门合伙驾排在长江贩运木材,当两人行至黄石港一带时,遇一盐船横渡,木材商即鸣锣警示,但因水流湍急,排行过速,盐船躲避不及,以致撞翻。为此,盐商向木材商索赔,遂起纷争,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官司打到京都。木材商很精明,想到上京都打官司,献上有地方特色的礼品,会增添几分赢官司的把握,于是木材商托人送上合意饼,皇帝边品赏边阅读案卷,品尝了酥松爽口、香气四溢的合意饼后龙颜大悦,口里连声叫好,欣喜之下赐名“如意饼”,手下泼墨挥毫:排来如山倒,船行燕似飞;鸣金三下响,为何燕不飞?皇帝乃金口玉言,结果木材商胜诉。港饼由此而作为朝奉皇帝的贡品而名扬京城。

黄石港饼由小麦粉、黑白芝麻、麦芽糖、小磨香油、桔饼、桂花、核桃仁和白砂糖等十多种上等天然原料精制而成。其麻色呈亮,松酥爽口,甜润清香,回味悠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