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大冶佛像雕塑工艺

时间:2017-07-14 来源:

主要制作过程:1.选木料。2.雕刻。3.打磨制作。

刻刀的种类可分为二大类:一类是“翁管形”的坯刀,俗称“毛坯刀”。还有一类是主要用于掘细坯和修光的“钻条形”修光刀。这些刻刀最宽的凿有4-6厘米,最窄的凿只有针尖般纤细。

佛像雕塑的习俗、禁忌:做雕塑前首先要选个干净的房间,艺人在雕刻前要焚香、沐浴,雕刻中不允许闲杂人等随意旁观。佛像出像时不能给旁人观看,以免给观者造成不利。佛像开光前也不能让旁人看到,因此需用红布蒙住。给佛像装内藏药①要提前选个好日子,而且为了避免人的声音、影像在装药时被佛像观看到,必须选在夜深人静时(多选在子时)来完成。

大冶木雕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名师艺人,可惜大多只口碑流传其姓名,清代以前见诸文字的甚少,有所记载的主要是清代以后的名师。由于大冶木雕艺人成名后,并不固守本地,常常身怀绝技,甚至海外创业,因此对他们的传承脉络、历史渊源难述其详。以代表性传承人为吴远鸿为代表,其作品不仅有浙江东阳木雕技艺之绝妙,同时还渗透了本地民间木雕技艺的精髓,因此被佛教界尊为“楚天第一雕”。

① 装内藏药:即装藏,是藏传佛像特有的一个术语,指佛像必须按照佛教仪规在佛身开洞,将经卷珠宝或名贵藏药等装入、封藏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