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纯谷酒酿制技艺

时间:2019-07-18 来源:

阳新纯谷酒历史悠久,地方特色浓厚,文化底蕴丰满,素有“鄂东南小茅台”之美誉。明清时期阳新就有人口40多万,较大的村落都有酿酒坊。酒是一种特殊的食品,从阳新各地遗留的酿制工艺,就可以看岀它与三、四百年以上的古村落一样古老。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许多乡镇纯手工酿制工艺还在使用。随着机械和电器酿酒设备的推广和勾兑酒的上市,绝大多数手工酿制工艺迅速被替代,只有及少的山区地方保留了下来,并以传统酿制工艺所生产的优异品质白酒而获得了一片生存空间。

阳新纯谷酒酿制工艺历经几百年的传承和发展,形成一套完整的工艺流程,原料为中稻、晚稻。工艺流程:浸谷-蒸谷(两次翻蒸)-摊晾-拌酒曲-堆箱管理-入缸发酵(糖化发酵)- 醅料入甑-安装酒归(酒胆、天平、出酒槽、封口圈、冷却锅、木瓢、木盆)-蒸馏-出酒装坛。这一整套传统酿制工艺流程,所酿制出的纯谷酒与勾兑酒有很大的不同,其完全采用粮食固态自然发酵生成再蒸馏而出,清香纯正,口感绵甜,酒体丰满,且饮后不上头,不刺喉,不口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