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火流星

时间:2019-07-18 来源:

火流星运动起源于春秋战国,唐朝正式形成杂技,迄今有一千四百年的历史,民间面临失传。火流星俗称“火弹”,是中华民族三千年哲学智慧的结晶,是当今世界上其它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的运动项目,具有民族独特性、全脑开发性、技术完整性、运用趣味性等特点,火流星是用一根粗麻绳,两头系上铁丝笼,铁丝笼内装满燃烧的木炭,双手舞动绳子,带动火流星飞舞,趣味无穷,火流星的主要技法是通过上肢双手甩、扭、缠、绕和下肢的走、摆、踏、跳与躯干的仰、俯、转、卧等全身的互相配合完成一系列舞花动作,旋如流水,舞如疾风。在罗鼓的伴奏下,更显得品味无穷,其乐无限。

火流星技术主要是从武术启发中演变而来,它是模仿长器械的棍花、大刀花、长枪花,短器械的双剑花、双刀花、双剑花,软器械的鞭花等动作,以杂技性的运动形式表现出来,具有典型的民间体育文化艺术色彩,要高于一般民间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它是利用火流星运动自身特有技巧性成分,通过对自然惯性的美化,以富有节奏流畅、柔和舒展的技巧动作,使飞舞的流星或上或下,或前或后,或左或右,或快或慢,以技巧性的形式表现出来,极容易激发初学者去想象,模仿动作和主动地动脑动手创造性地学习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