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黄石松花皮蛋制作技艺

时间:2019-07-18 来源:

黄石松花皮蛋传统手工制作,采用新鲜放养鸭蛋为原料,以生石灰、茶叶、食盐、草木灰等为辅料;采用敲、腌、照等多道手工工序制成。皮蛋传统手工制作,源起于明朝(1504年,明孝宗时期的《竹屿山房杂部》已有明确记载),盛于清代,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皮蛋古时称之为“混沌子”、“牛皮鸭子”、“湖彩蛋”等。清朝年间,以生包法生产“湖彩蛋”的手工制作技艺传到了北京,经不断改进,逐渐形成以浸泡法制作皮蛋的手工工艺,这种工艺制作的皮蛋,蛋黄成饴糖状的软心,被称之为“京彩蛋”,也叫“溏心松花皮蛋”。

黄石松花皮蛋手工技艺是通过示范教导的师徒式传授。皮蛋从原料加工到成品十几道工序全部由手工完成;虽然有关皮蛋制作的工艺流程多有文字资料,但真正的手工技艺学习却需要在实际操作流程中了解具体工艺手法,要求有极高的专注度和认真细致的态度,以及日复一日的反复磨练,才能掌握。一般技艺,半年练出手,一年出师;关键的敲照技法,一年才上手,没有两年是上不得岗的。在实际手工制作中,几道关键检验程序都没有具体的量化指标,要凭悟性和长期实践的积累。在技法实践传承中还形成了“敲蛋不多语!照蛋不多光!炸蛋歇三年!鲜蛋成一半!怕苦靠边站!等师训”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