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周福益水竹篮制作技艺

时间:2017-07-14 来源:

周福益自然村位于金牛镇东南部,距金牛镇区两三公里,村名以太公名字而得名,全村一百五十余户,五六百人口,自明代由江西瓦屑坝迁来后,经过若干代的繁衍,家族繁荣,人丁兴旺。明末清初,勤劳睿智的周福益人为了生存,在社会生活实践中慢慢学会了编织水竹篮的技术,并以此为主业,时至今日已有几百年的历史。

周福益自然村背靠群山,面向梁子,村东南部有位于幕阜山山脉北侧的大泉山、上北坎、大叉山、灵溪山、毛铺山、米基山楂树山、王六岩山、高铺山三溪口山等主要山脉,山上盛产柳竹,山下农民到山上去砍伐容易,送到周福益销售的价格也不高,为周福益自然村编织水竹篮提供了充足优质的原材料。

周福益自然村编织的水竹篮,采用的是周围群山出产的柳竹(又名银杆竹)这种竹子生长于高山林地,经过酷暑严寒,风吹雨打,抵耐腐蚀,不生蛀虫且竹杆细长,又直又匀,近似空心,竹节稀、竹质软,有弹力,好劈篾,一般以两至三年生长期的为最好,编织的水竹篮经久耐用,周福益自然村编织水竹篮是祖传的技艺,几百年来,编织水竹篮的技术代代相传,全村大部分人家都以操此业为生。

周福益自然村编织水竹篮的技艺传内不传外,按照该村的旧俗,他们编织水竹篮的技术,不得向外村人传教,在本村内部也只能传给儿子和媳妇,不能传给女儿;女儿即使学到了技艺,出嫁后也不准在外地操持此业,否则,他的娘家人和其本人都要受到旧俗“村规的惩罚”,所以水竹篮自古至今一直是周福益自然村专有的独特产品。

周福益自然村编织的水竹篮,品种齐全,主要有:水竹篮、花篮、火煤篮、鸡篓、鱼篓、菜篓、鱼笼、竹箩、竹筐、竹篓、竹盘等手工艺制品,其中水竹篮和鸡篓较为出名,规格多样,造型美观,经久耐用。水竹篮按形状分有圆型的和隋圆型的按型号大小分有大号的中号的和小号的三种,各式各样的水竹篮均是网眼篮身,花纹锁口,做工精致新时篮身青绿,用后色泽金黄,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男女老幼,携带方便,是家庭必备的生活用具,尤其是在农村,到菜园去摘菜,到池塘去洗菜,到亲戚家去送礼,提点特产上街去卖,都少不了它。

一、以水竹、柳竹、银杆竹、笔杆竹、苦竹为原材料:

二、用篾刀削掉竹枝,只要主干:

三、用篾刀将竹子分为三段,长、中长短、三段,长度视编织竹篮大小而定

四、制作过程:选竹——劈竹——刮篾——起底——做墙(网眼篮身)做口——锁口(花纹锁口)——篮系——刷漆(出口时刷上清漆)

五、水竹篮按形状分有圆型的和隋圆型的;按型号大小分有大号的中号的和小号的三种,各式各样的水竹篮均是网眼篮身,花纹锁口,做工精致;新时篮身青绿,用后色泽金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