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栗林端午赛龙舟

时间:2017-07-14 来源:

阳新县域滨临长江,富河横贯腹地,湖泊众多,河湖交错。赛龙舟习俗遍及全境,主要是沿江、沿河、沿湖分布。与水有关的民俗活动多种多样,有“送水”、“开潭”、“唱船戏”等,最典型的就是端午赛龙舟。有童谣“五月五,龙船鼓,龙船下水,叮咚咕咚咕咚叮咚闹江湖”。

《阳新县志》记载“晚清民国时期,境内民间体育活动有……赛龙舟等20余种”,“赛龙舟,沿江、沿河,与滨湘地区每年端午节举行”,“宣统年间,南坦湖每年端午节有30余只龙舟竞赛”,“1927年端午节,县城富水河面聚有竞赛龙舟35只……菖湖龙舟,每年夏历五月初一试水,端午节正式竞赛”。

栗林赛龙舟是祖传下来的一种民俗活动,端午节期间在当地的湖面上举行。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本村身强力壮的男性下水训练划船。五月初一驾船去栗林嘴半岛伸入到湖心的土地庙及湖区周围风水宝地烧香祈福。五月初五正式举行龙舟赛。这一天嫁出去的姑娘姐妹都会回娘家观看,这一活动不是以比赛的输赢为目的,主要是纪念屈原,送福祈福。

栗林村赵姓为大姓,由栗林嘴半岛上的上赵、下赵、隔垴赵、保下赵、下场等小湾,还有石、汪、张三个小姓氏组成。每次龙舟赛都由赵姓牵头,团结其它三姓的人员参加,没有宗族派别的分歧。

术师设坛做法祭祖。其中有祭拜祖先、设坛祭五方、徒手斩雄鸡、祭船头、参赛队喝分水酒、水手分喝雄鸡血酒、喝十八件酒,鼓手唱喝彩词,如:“福兮龙舟下水喜洋洋,合门清恭大吉昌,昔日龙神今还在,新袭旧制保安康”、术士打告求平安等民俗活动。祭五方是主要仪式,祭坛设在村前举行龙舟赛的湖边平地上,参赛龙舟排列停靠在祭坛前方湖滨上。坛设东、南、西、北中五案,每案有一张八仙桌其上加叠一小桌合为一个方位神案。每方用香纸写有神位名称。如:“东方青帝之灵位”。两层桌面与桌下地面分别放有符文,每一方位分三层每层有不同的神祉,所以祭大五方时要祭三圈。每方有一个“马卒”把守,一位读祝按从东至中顺序,轮流三圈为五方三层神灵读祭词,主角是一位穿道服者,左手摇法铃,右平持法剑,应声在相应方位的祭案前起舞和转圈,跳的是做道场专用的左右起伏麻花八字步,兼酹酒、顶礼。第三圈每祭完一方则点烈点然其桌下地面上的瓦片上的火药,为“炙火”,如此最后到中方结束。前方祭案上供有猪头、鸡和鱼。

请了各方神祉后,开始徒手硬功斩鸡头,仍由跳道舞者施行施行者运行气功,用劲平伸左手右手倒持鸡用力反复甩击于左手侧。 斩落的鸡头放于正中方桌案的地下一掩埋,鸡血冲于酒中。岸上活动转向水边龙舟用鸡血酒点祝龙每支龙舟,主家龙舟鼓手一领众和高声喝彩祝词。水手喝了雄鸡血酒后,击鼓划动,龙舟向湖心竞赛启始处归位龙舟赛在旗帜和鸣炮的指挥下开始。

其中,有“偷鼓”、“亮也子”、“倒划也子”等一些民俗趣事。

相关制品:1、传统规定:龙舟长15米,宽15米(近代11米)用彩纸扎成龙形的船头,彩色的龙头。在舵上画龙尾的形状2、传统船上共有39人。一个鼓手,一个小旦,小、生由一未婚男子身穿彩衣扮女子,执马锣。一个舵手,2个分水(主要的桨手)34个浆手。现代为32人或2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