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金牛千张制作技艺

时间:2017-07-14 来源:

相传,在汉代淮南王刘安制作豆腐后不久,这里就开始制作千张,到了宋代,此地商业日盛,油盐柴米布匹生意兴起,城乡豆腐店增多,豆浆、豆花和豆果等品种花样翻新,千张也就大宗制作起来。自金牛成为商贸集镇以来,镇区就有从事千张生产的手工作坊,其中以邱源盛所产为正宗。在光绪十一年(1885年)编纂成书的《武昌县志》中记载有“有豆腐、嫩者为豆腐脑,以布夹之,旋压干者,为豆腐皮。金牛镇制者薄而鲜,卷而干之为烂腐皮,味尤美。”

金牛千张的制作工艺的内容主要有:选料——清洗——浸泡——磨浆——过滤——煮浆——点浆——浇浆——压榨——剥皮——包装。

金牛千张是以优质的黄豆为原料,并用金牛港流域的水,采用独有的制作工艺生产出来的成品。而用其他地方的水做的千张远没有用金牛港流域的水做的千张味道好,即便是金牛师傅被请到外地做千张,其味道也不如金牛的味道好。只有用金牛港流域的水制作的千张,才是地道的“金牛千张”。

金牛千张半透明,薄如纸,生时淡黄,晒干金黄,煮熟乳白,汤如乳汁,越煮越软,但不糊汤,进口柔软,味道清香。食用时,可切成丝条状煮鲜鱼,味道鲜美,尤以鳜鱼煮皮子闻名远近;或切成三厘米宽的条,结成皮子跎焖红烧肉。它的吃法多样,能做出各种美味佳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