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金牛麻花制作技艺

时间:2017-07-14 来源:

金牛麻花源自于南北朝时期,是人们从炸“绞子”中得到启发,到唐宋时期就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清朝末年至民国时期,金牛镇曾最有名的作坊即“柯兆泰”,之后有“柯洪兴、刘福源”两家作坊,武昌县志记载:光绪十一年(1885年)有麻花,解放后,金牛镇制作麻花的大小店铺发展到20余家,制作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品种也不断增多,如今的金牛麻花按照祖传配方,以手工精制而成。

麻花的制作过程:精制小麦粉,水、矾、碱盐适量,手和面至均匀,不发面(不发酵)放15分钟左右,加少许芝麻菜油或者色拉油揉搓均匀,莱刀切成2指大小的条状(胚子)备用,然后拿胚子搓成2030厘米长条,两头相捏翻花即可,油温烧至冒青烟,大概180度左右,切不可过高,菜油、色拉油均可,放原料下锅炸,(一般可放2一3斤原料)期间用长竹筷翻动,便其受热均匀,15分钟左右,炸至金黄色起锅,油漏捞起冷却,称重装袋即可。卖货郎的吆喝有:“糖麻花、盐麻花、馓子枯麻花、金牛酥麻花”,声调高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