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枫林车灯

时间:2017-07-14 来源:

枫林镇地处鄂赣两省交界、阳新县富河下游南岸,东往庐山、西接城关、南邻木港、北靠长江,是黄石市和阳新县的“东大门”。当地民间舞蹈枫林车灯是一种历史悠久、生活气息浓郁、地域特色鲜明的传统民间歌舞形式,不仅在本镇负有盛名,还流传到了临近的木港、富池等地。

枫林车灯的传承始于清代,据说它的兴起还与神仙娘娘有关。它一般在年关岁末时走村串乡进行表演,为各地百姓送去平安喜乐、五谷丰登的祝福。表演队伍由十三人组成,其表演形式为:由一人持一吊式引灯始终在前引路,一人扮丑角于后推花车,车中一人扮演小旦,车后一人骑竹马扮作小生。此四人与持主花灯起轴心作用的人一起,在站立四角的四位掌灯者的簇拥之下,在四人锣鼓队的击乐伴奏之中进行“起灯”“贺家门”“煞灯”三个程序的系列歌舞表演。其中舞蹈步伐主要有“串五盏灯”、“走麻子结”、“双麻子结”等,歌唱形式主要采用“一领众合”,以优美的当地民间小调演唱《祈祷调》《纱帐外》《谢茶调》等曲子。伴奏的击乐随场景而有多个曲牌变化。演出时舞蹈队形变化与歌曲的转换、击乐的变奏和谐一体,表演起来轻快而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