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王贵武龙灯

时间:2019-07-18 来源:

王贵武龙灯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在(清)崇德三年由阿公千秋创立。通过八代传承人的不懈努力,至今己有三百余年历史。

王贵武龙灯规模之大:三条巨龙同时出场有百节以上,配有灯笼、龙门、龙牌、戏珠、天狮子、喇叭队、锣鼓队。所需人员三百余人;场面热闹:锣鼓喧天、喇叭齐鸣、龙灯调响彻云霄,百节龙身灯火辉煌。气势磅礴,场面辉弘,结构复杂,首先由喇叭队奏响龙灯调,锣鼓齐鸣。灯笼、戏珠、天狮子、三条巨龙分别按顺序出场表演,花样之多,层次分明;技艺性强:三条巨龙同舞之时,技艺要求极高,协调性极强,龙头行一步,龙尾跑十步,时而分开,各自表演,时而集中,三龙戏珠,时而如天上彩虹横挂,时而如大海波浪澎湃,时面螺丝圈顶,时而各自玩耍,生动活泼,变化万千;观赏性强:三龙共舞之时,喇叭声、锣鼓声、欢呼声、呐喊声、响声震天,整个场面灯火辉煌,轻快的舞龙步伐像流星,舞龙的动作如闪电,千变万化的造型如一幅彩色图画,美哉乐哉尽在其中。

王贵武龙灯之所以有很强的生命力,其一是传承者雯诚,学艺者认真;其二是行成了世俗,耍龙者有激情,观龙者有热情;其三是将祈福与娱乐融为一体,逢年过节表演,或社会上大型庆典活动参与,获取了观众心灵抚慰和精神上的满足,其独特的技艺和表演形式浓郁人气振奋,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