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我市多个非遗项目惊艳亮相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

时间:2021-05-15 来源:市群艺馆

5月12日,第五届湘鄂赣皖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在湖北美术馆拉开帷幕,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阳新布贴、省级非遗项目大冶刺绣、大冶木雕受邀参展。



阳新布贴

是在黑色或深蓝色的底布上通过剪样、拼贴、缝制、刺绣制作而成具有浅浮雕效果的传统民间实用工艺品,它用于装饰衣服、鞋帽、披肩等穿戴物和帐沿、飘带、布枕及童玩等。此次参展的60余件阳新布贴精品构图浪漫、野逸质朴,展示了黄石地区特有的原汁原味的楚风遗韵。



大冶刺绣

是一种极具鄂东南地域文化特色的传统美术工艺,以棉麻布、绸缎、棉、丝线为材料,以圆或方形绣花绷、绣花书包等为工具,以剪纸纹样为基础,以平针绣、打籽绣、盘金绣、钉线绣为主要特色,构图抽象古拙、富有吉祥寓意。展览现场,大冶刺绣凭借其精湛的技艺、贴近生活的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网络直播者们的眼球。



大冶木雕

是一种民间的传统手工技艺,采用混雕、剔地雕、线雕、透空雕、贴雕等雕刻技法,生动活泼、富有情感、质朴大气的艺术表现形式,充分展现了荆楚劳动人民勤劳智慧、善良朴实和无穷的创造力。



本届展览首次在武汉楚河汉街开展非遗夜市活动,展销现场阳新布贴100份材料包凭借其趣味性和艺术性受到了市民的热捧。


大冶木雕的文创产品将传统木艺与现代艺术相结合,既有观赏性又有实用性在展销现场同样成为了“宠儿”。


据悉,第五届湘鄂赣皖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由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四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秉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以“融合·发展·共享”为主题,汇集了来自湘鄂赣皖四省52个非遗项目和1000余件非遗作品,100余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现场进行技艺展示,联展时间从5月12日至5月18日持续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