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第一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进校园 弘扬民族情 ——黄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

时间:2019-12-04 来源: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无形资产,是最古老也是最鲜活的文化历史传统,也是民族精神、民族情感、民族历史、民族个性、民族气质、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有机组成和重要表征。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工作对于唤醒民族自身的集体记忆和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活动目的

今年的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馆联合湖北职业工程学院举办“非遗进校园、弘扬民族情”大型公益性活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送进高等学府,旨在让广大青年大学生在感知、体验中了解我市的历史文化,提升自豪感和自信心,激发爱国爱家乡热情,在传统民间文化的滋养中培养对传统民间文化的兴趣,让学生成为主动学习、传承、弘扬,成为具有传统文化根基的人。

二、活动内容

(一)专题讲座

1.课题:《中国民间艺术之大冶传统木雕》

主讲人:吴远鸿,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

2.课题:《大冶刺绣的民俗文化》

主讲人:刘小红,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

(二)省级非遗项目“大冶佛像雕塑”、省级非遗项目“大冶刺绣”实物展示及手工技艺表演。

(三)黄石市37项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