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阳新布贴-程兰香

时间:2018-07-16 来源:

程兰香个人简历:

以前是一个地道的农民,1982年进城在县文化馆就业。从小受乡村布贴文化的影响,习剪布贴而研习针线,尤长于童装之鞋帽衣着等布贴画的制作,其中独长于婚事帷帐流沿、童装之狗头帽、围涎、壁挂、童玩等物件的创造。能熟练并独立地掌握布贴画制作全过程中的剪、粘、贴、绣等方面的技术统筹工作,曾作为四名主力作者之一,其作品曾参与1987年参与阳新布贴画的十多件创作,并代表湖北省参加中国首届民间美术展览,享誉京城,后并被邀赴欧洲七国巡展,好评如潮。其后的数十年中又有数十件作品参加国内的10余次展出,近年仍坚持业余创作,有一定的数量的作品问世。

传承谱系:

李开芝,女,1912至2001年,金海林禁村人,文盲,农民,一生从事业余剪画,有百余名随学者,长于剪样出画,手随剪出,画入心中,可闭眼默剪“喜鹊登梅、王子拜观音、牡丹戏凤、八仙过海、孟宗哭笋”等布贴、绣花底样,阳新北派一代布贴匠师,人称“闭眼剪匠”。

黄芹,女,1925年至1989年,金海凡庄人。布贴挑花绣花匠师,一生带徒数十人,自裁自剪,见样剪样,犹长于祎帐布贴画的制作。

程兰香,女,1946年生人,阳新文化馆退休职工,七岁跟随母亲学习剪画做布贴,先后师从李开芝、黄芹等名匠。

费庆华,女,1971年生,原阳新文化馆馆员,师从母亲程兰香学做布贴画,能独立完成布贴画的贴、粘、做、剪等工序。

学习与实践经历: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学习针线、描图学做布贴,历时五十多年,从小系统地从制梆衬开始,选料、布色、拼图、剪样、粘贴、盘线、即兴配色、构图等学习,先后做过儿童各类衣饰、头饰、壁挂、嫁娶床上饰带等数十件,其中代表作品有《帷帐吊沿》和《双龙戏凤》等。

1986年作为四名主力创作人员,参与粘贴、剪样、制作了阳新布贴大型展品二十多件,代表湖北省参加“北京中国首届民间美术展览”,轰动京华,并随之出展欧洲七国,享誉世界。

技艺特点:

1.构图重拙稚、厚朴、粗犷,思维跳跃,想象丰富,不拘常规,但不失矩;

2.用色大胆泼辣,着重对比夸张,尤其看重”红、绿、黑“三原色的语言支撑和“黄、白、粉”三辅色的情感搭配;

3.总体风格具有浓厚的鄂东南地域农耕民风中的惜土、不屈、忠厚、勤劳等品质。其代表性成果以(可参照《吊帐作品系列》)佐证。

取材贴近生活,不拘形式与题材,坚持“我心剪我意,我意即我形”创作思想,偏重粗中寻雅,雅中透拙;刻划偏重细腻,追求拙稚美与洁净美的有机结合,在似与不似之间出手、守与放之间的平衡;造型简洁明晰,用色大胆无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