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阳新布贴:周红

时间:2018-07-16 来源:

周红,1972年出生于农村家庭。小时候在奶奶,母亲制作新阳布贴生活物件时,常常边看边用五颜六色的边角摆拼图案玩耍。上初中后在奶奶,母亲的指导下开始动手制作布贴小饰品。1993年工作后,跟随文化馆的几位布贴老艺人手把手学习布贴制作技艺,并在省工艺美术大师,阳新布贴发掘者尹关山老师的指导下,不断提高阳新布贴的理论知识。二十余年来,周红从学徒到能手,从能手到师傅,不仅一直从事阳新布贴的制作,而且在县布贴传习所和各乡镇社区的布贴传承地传授阳新布贴制作技艺,经其传授的人数达500余人,目前跟随一起从事阳新布贴制作的学徒有5人。近几年来,周红积极参加省市县举办的美术类,技艺类培训学习。其中,2016年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全省刺绣传承人培训班,制作的作品先后参加了湖北省阳新布贴首届艺术节大赛,分别获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参加第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并获三等奖,参加湖北省楚汉神韵赴波兰展演,作品被雅盖隆学院收藏,参加第六届成都国际非遗节,荣获新生代传承之星称号。周红多件复制的传统布贴作品和代表性作品,被省市县相关单位和个人收藏。

阳新布贴具有楚文化中浪漫主义的艺术风格,是传统民间工艺美术中的一朵奇葩,周红在二十余载的阳新布贴制作实践中,立足传统,突出特点,在继承基础上求发展,极大强化了阳新布贴艺术的内涵,使具有原始质朴的古楚文化得到进一步展现和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