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黄石西塞神舟会:刘会伦

时间:2018-07-16 来源:

个人简历

1962年初中毕业后,回乡支援农业建设;

1978年应考任道士洑村小学民办老师;

1983年调任西塞公社三大队副大队长;

1984年任道士洑村村长;

1985年任道士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长;

本人任职期间积极支持村民举办“西塞神舟会”,每年村委会都出资赞助“西塞神舟会”,解除当时有些人认为西塞神舟会是迷信活动的偏见,据理力争。特别是当时“人民日报”报道四川“丰都”——鬼城办“鬼节”,对我的启发更大,我当时对神舟会的会头们说:“不要怕别人说是迷信,思想要解放、大胆的搞”。1995年我退休后就参入到西塞神舟会中,并是主要负责人之一。

传承谱系

从解放初期举办“西塞神舟会”,我就有了“西塞神舟”的印象,父亲刘先和也曾是民国中期“厘头会”的成员,负责主办“神舟会”。在上辈老人游正乾、李远斌、何国华、黄朝隆等传承的指导下,进一步了解“西塞神舟会”举办的时间、内容及有关方面的操作,确保“神舟会”准时、平安的开展。

特别是在近几年来,参入到“神舟会”中,在现任西塞神舟会的会长黄太征的指导和帮助下和无私的传教下,使我更加全面、系统地了解和掌握了举办“西塞神舟会”运作过程。

学习与实践经历

从参入“神舟会”起,我就把它当为是了解“神舟会”的学习机会,虚心向老一辈的传承人学习,不清楚之处就问。西塞神舟会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要全面了解神舟文化,必须深入实践。神舟会从农历四月初八开始到五月十八结束,历经四十天,而活动中时间概念强,什么时间完成什么事都有规定,不能差错。特别是制作神舟要按规定的尺寸实施(船 长7米,高5米,宽2米)船上楼台亭榭、周梁画栋、工艺精湛、气势宏伟。64尊神像,各有其名,各有其位,各司其责,分工明确。为了解这些基本常识,除了向有运作经验的老同志学习,我认真作好笔记,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提高实施运作水平。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在同事们共同努力下,成功地举办了庆祝“西塞神舟会”荣获“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及“黄石市首届民俗文化节”。

技艺特点

“西塞神舟会”是一个大型的民间端午习俗活动,是历史文明古国的见证,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想象力。通过神舟会的开展(神舟制作、唱大戏、祭祀、巡游、送神舟登江)祈求:消灾、祛病、延年益寿、平安健康、丰衣足食。几千年来这是人们善良美好的愿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今人们这种愿望、向往与党中央提出“保民生、保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又融为一体,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在全国端午文化习俗中,西塞神舟会活动时间之长(40天),参加人员多,幅身周边三市(黄石、大冶、鄂城)、三县(浠水、蕲春、阳新),内容丰富,堪称中华之最。

个人成就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西塞神舟会”,我和神舟会领导黄太征一起,编写了“西塞神舟会”小册,系统的介绍了“西塞神舟会”的起源发展及有关习俗,时间、事宜、乡土风情等,免费向来游玩、访问的领导和专家及各新闻媒体的记者赠送,让更多的人了解西塞神舟会,让西塞神舟会走出国门、遨游五洲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北京“人民中国”杂志记者鲁忠民以大手笔大力编制图片文章及日文的方式,向日本发刊推介神舟会。武汉大学民俗文化研究专家李惠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的学生也慕名来神舟会,并录制了神舟会举办期的部分过程。总之,在接待来访的记者、专家、领导时我比较全面地介绍了神舟会。零六年庆祝西塞神舟会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时也对西塞神舟会的举办予以称赞并提出很好的建议。我拟订出了“西塞神舟、遨游五洲”的大幅氢气球的标语。我梦想有一天这个中国端午习俗“西塞神舟会”一定能够走出国门驶向世界。如今“西塞神舟会”已被联合国教文组列为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多少代人想都想不到的愿望,如今实行了。我爱“西塞神舟会”,“西塞神舟会”这个民俗瑰宝一定会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持有该项目的相关实物、资料情况

西塞神舟会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文革期间中断。82年道士袱村几位老人又领头举办,年复一年的传承下来。原举办场地“武圣宫”已毁,现做“屈原宫”作为举办场地。由于领头人经常换,加之入文化水平低,没有资料记载。有关神舟会是凭口头流传和记忆。零五年我同神舟会老人黄太征一起编写了一本“西塞神舟会”基本概况的小册,较全面地把传统的口头流传有关神舟会事宜,有文字记载的形式予以规范化。同时,建立神舟会档案,已收集了“神舟会”制作图谱和神舟神像图及类有关报道的图片资料、报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