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黄石西塞神舟会传承人:贾德生

时间:2024-04-15 来源:市群艺馆


人物档案:姓名:贾德生 性别:男 出生:1947年12月 项目:西塞神舟会 职务:会长

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塞神舟会会长、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贾德生组织参加西塞神舟会已有40年历史。

40年来,西塞神舟会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他感慨地说:“神舟会在我们心中,跟‘国宝’一样。希望大家一起并肩作战,把祖辈的东西,代代传下去。”



举办神舟会凝心聚力

2023年7月5日,农历五月十八。一大早,阳光洒满江面,波光粼粼,直插江心的西塞山显得格外壮美。

离西塞山不远处的道士洑村神舟宫旁的戏台开锣唱戏,伴随着一阵阵锣鼓声,演员一个接一个粉墨登场。终于,道士洑村村民迎来期盼已久的西塞神舟会最重要的仪式——神舟登江。

上午10时许,道士洑村神舟宫内,一艘披红挂彩的龙舟气势恢宏,龙首高昂,这就是西塞神舟。神舟在民众的簇拥下出宫,16名身穿统一服装的青壮汉子抬起神舟,将其停放于宫前的空地上,为稍后的登江仪式做准备。

10时30分,神舟登江仪式正式开始,一名道士和神舟会全体成员共同为神舟开路,16名青壮年抬起神舟。从神舟宫到神舟入江的江堤,一路上人山人海。神舟入水后,顺江而下,渐行渐远……

年近八旬的西塞神舟会会长贾德生说:“今年的神舟会有35名会员,其中有20多人在这40天里参与各项工作。”在此期间,贾德生每天都坚守在神舟宫,指导购买原材料、扎制神舟等。神舟会会员还要到一些企业、村民家中募捐筹款。

“西塞神舟会是道士洑村民自发组织的传统民俗活动,是全体村民的盛会,大家都一心一意为盛会服务。”贾德生说,西塞神舟会除大家看到的开工仪式、开光仪式、神舟巡游、神舟登江外,还有很多琐碎的工作。在开工仪式之前,要配齐扎制神舟所需的材料,去西塞山下挖制作神像的泥巴,定制活动期间,大家穿统一的服饰,扎制草垛浮台。其间,还要与相关部门做好安全协调工作。

贾德生说,西塞神舟会耗时长、琐事多、涉及面广,需要神舟会全体成员和道士洑村民齐心协力共同完成。其中表现出来的团结互助、友好合作等优良传统,体现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从小目睹神舟会盛况

贾德生出生于西塞山区道士洑村二组。小时候,每年端午前后,贾德生都对这样的场景印象深刻:村民们自发自愿组织参加神舟会;村里有人在固定的场所唱大戏;神舟会来到家家户户巡游,人们焚香、烧纸、放鞭炮祈福……

在农历五月十八这一天,道士洑村几乎万人空巷,齐聚在江边,目送神舟下水,期望神舟将瘟疫带走。

跟在父亲身后,目睹神舟会盛况,西塞神舟会这一民俗活动,在贾德生的脑海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1960年,贾德生初中毕业。那时候,西塞神舟会活动正进入发展的瓶颈期,一度被中断。贾德生便在村里专心种菜,贴补家用。

1983年,因担心祖辈传下来的习俗没落,道士洑村村民谋划着恢复西塞神舟会活动。贾德生很高兴,加入“神舟会”这一操办送神舟活动的民间组织,成为会中一员。

从此,贾德生在村里老人的带领下,参与组织西塞神舟会活动,并陆续得到认可,接过了传承西塞神舟会的接力棒。

按照惯例,西塞神舟会活动从每年的农历四月初五持续到五月十八,为期40天,“神舟会”主要负责活动的组织、操办。

每年神舟会活动开始前一个月,贾德生便会放下家里的农活,到各个企业、村民家中募捐筹款、购买神舟制作材料,做神舟会的前期准备工作。

作为一项群众参与广泛的民俗活动,西塞神舟会活动丰富,备受当地百姓关注。在“神舟会”中,贾德生先后担任过后勤组、生活组负责人。过程中,他虚心向年长成员学习,并在活动中领会其内涵。

“前辈们对各项流程和制作工艺要求严格。”贾德生回忆,每年,活动开始之前,老资格会员们会寸步不离地守在神舟旁边,监督、指导各个环节。贾德生耳濡目染,也逐渐熟悉了西塞神舟会活动的各个环节。

“(农历)五月初五,龙舟点光,时间不能早也不能晚,必须熬夜候着;五月十七日晚,通宵打醮守夜,再困再累也得熬着;五月十五到五月十八,神舟会进入正式会期,需要每天守着,协调各方面的工作,有时候连吃饭都是匆匆扒两口……”贾德生说。

希望民俗文化发扬光大

1996年,贾德生正式成为“神舟会”的主要负责人。

可此时,他的年龄也越来越大。更显而易见的困境是:“神舟会”是一个自发性的民间组织,没有经费来源。贾德生便想方设法组织群众,宣传活动,展现活动中的艺术魅力,一边“开源”,一边“节流”。

在他的带领下,西塞神舟会于2006年被批准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成功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道士洑村被国家授予“中国西塞神舟文化之乡”和“中国端午节俗传承基地”。

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的联动下,西塞神舟会的传承与保护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各项保护措施也正在逐渐完善和落实中。“前两年,西塞山区相关部门帮助我们翻修了‘神舟宫’,现在的活动场所相比之前要好很多。”贾德生说。

如今,“神舟会”共有40余名会员,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有50多岁。随着年龄逐渐增大,贾德生也开始在“神舟会”中物色新的传承人,“会员们大都是无偿劳动,没有报酬,涉及面太广,琐事太多,我们也正在考察新的传承人。”

“西塞神舟会是一种地方传承,神舟会每一个成员都有责任,把祖辈们传承下来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传给子孙后代。”贾德生说,要成为神舟会成员,首先要认真负责,要学会西塞神舟会所有流程,并能协助完成每年的活动;其次要能处理好各种关系,如人员组织、宣传交流等;再就是能够带徒传承,为西塞神舟会补充新生力量。

他还补充,希望“神舟会”能够继续将祖辈传下来的东西发扬光大,让民俗文化得到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