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关于2021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公开说明

时间:2022-09-26 来源:黄石市群众艺术馆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简介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决算表格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产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2021年对外免费开放项目自评表

十一、2021年场馆运行费项目自评表

十二、2021年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自评表

第三部分 2021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二、收入支出决算执行情况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四、关于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六、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七、2021年度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简介

(一)部门职责

黄石市群众艺术馆的基本职能是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市民群众的文化需要,面对社会组织策划大型文化艺术活动,开展创作、辅导、培训、研究及社会艺术考级等工作,是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中心。集音乐、舞蹈、戏剧、文学、美术、书法、摄影、非遗文化遗产保护等于一身,为活跃我市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建设和谐黄石服务。

2017年,市群艺馆在黄石市委市政府、市文新广局领导下,按照《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黄办法〔2017〕2号)的文件要求,围绕大型活动组织、免费展览艺术培训、非遗保护宣传、群文创作研究、数字平台建设、场馆管理运行、业务骨干培养、全民艺术普及等重点工作,开展了系列群众文化工作,丰富了广大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机构设置

根据《关于市文化局部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等问题的通知》黄编办文【2014】69号文件精神,黄石市群众艺术馆为副县级事业单位,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43名,核定部门领导职数1正2副,核定内设机构5个:办公室、文艺部、非遗保护中心、美术摄影部、调研编辑部。核定中层领导职数5名(副科级)。截至2023年8月实有在职在编人员38人,退休人员41人。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决算表格

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年初预算总收入624.86万元,其中:经费拨款(补助)514.86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安排的拨款110万元;2021年度年初预算总支出624.86万元。

(二)收入支出决算执行情况

1、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收入总计978.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97.24万元,事业收入81.19万元;2021年度支出总计978.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63.42万元。

2、决算收入支出与年初预算对比分析

2021年度决算收入总计978.42万元,年初预算收入624.86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53.5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97.23万元,年初预算数624.86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72.37万元,主要为本年度部分追加的项目经费等未纳入年初预算;事业收入81.19万元,年初预算数为0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1.19万元,主要为预算外往来资金未纳入年初预算。

3、决算支出较上年对比分析

2021年度决算支出总计978.42万元,较上年度918.97万元增加59.45万元,增比6.47%,主要为2021年度新招聘2名职工,导致经费较上年有小幅度增加。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1、“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情况

2021年“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1.5万元,全部为公务接待费。

我馆无公车,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为0,“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为0 。

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为0。

2、三公”决算执行情况

2021年“三公”经费决算支出合计0万元(本单位2021年度公务接待支出合计0.81万元,全部在预算外往来资金列支,未在日常公用经费列支,其中:接待4次,接待人次合计26人)。

我馆无公车,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为0,“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为0 。

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为0。

3、“三公”经费决算数较上年对比分析情况

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度0.75万元(全部为公务接待费),减少0.75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1.5万元,与预算相比,决算减少1.5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单位2021年度公务接待支出合计0.81万元,全部在预算外往来资金列支,未在日常公用经费列支。

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7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度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与上年度相比无变化;因公出国(境)经费为0,与上年无变化。

(四)关于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1.56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一致),比年初预算数40.22万元减少8.66万元,主要原因为单位压缩公用经费,减少经费支出。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馆无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3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的专用设备1套。

(六)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单位政府采购支出合计0.55万元,主要为复印纸采购,年初预算数为2万元,与预算数相比减少1.45万元,主要为压缩公用经费,减少经费支出。

(七)2021年度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馆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共涉及项目3个,资金9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场馆运行费主要是确保小剧场、展览厅(陈列厅)、宣传廊、辅导培训教室、舞蹈(综合)排练室等设施场地正常运营,免费开放各项设备正常运转,维护馆内卫生清洁和安全,完成我馆文艺展演、展览、培训、小型会议等各项活动任务。

对外免费开放是根据省文化厅、省财政厅《关于推进全省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更好地发挥公共文化设施的公益作用,切实保障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是开展全市范围内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和日常项目调查工作,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资料,收集抢救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和资料;组织非遗进校园进社区和民俗节庆文化活动,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社会推广力度。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96万元(其中:场馆运行费60万元、对外免费开放20万元、非物质文化遗产16万元),执行数为96万元,完成预算100%。

我馆对项目资金使用严格规范,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达到预期目标,自评良好。

主要问题:由于绩效管理的经验不足,但仍存在预算编制不够细化,过于笼统,服务培训项目无法满足群众需求的问题。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是行政事业单位用于日常办公、业务活动方面的经常性开支(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

4、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以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5、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住宿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过路过桥费等;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黄石市群众艺术馆

2022年0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