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黄石市群众艺术馆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时间:2022-02-08 来源:市群艺馆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第二部分  机构设置情况

第三部分  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七)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第六部分  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第七部分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第八部分  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九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十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第十一部分  2022部门预算表

一、2022年收支总表

二、2022年收入总表

三、2022年支出总表

四、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2022年项目支出表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黄石市群众艺术馆是黄石市政府设立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行政级别为副县级,隶属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其主要职能是:是我市群众进行文艺活动的场所,组织、指导黄石市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培训业余文化骨干及研究群众文化艺术,运用各种文化艺术手段,组织开展文艺演出,举办具有示范性、导向性的文艺展演;辅导、培训文化馆(站)业务干部及社会文艺骨干;调查研究我市社会文化发展趋势,开展理论调研;组织我市社会力量创作健康向上,反映社会和谐的优秀作品;收集整理我市优秀民族民间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加以开发、保护和利用。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形式宣传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展现黄石人民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一)党政办公室

负责党建、综治、档案、文明创建等相关工作;做好内外事务联系协调、考勤、会务、人事、劳资、财务、后勤、保密等工作;负责固定资产管理和维护;负责场馆维护维修;负责老馆房屋安全管理、门面租赁并及时足额收缴房租、水电费;负责城市书房及馆文明志愿服务站相关工作;负责党务馆务督查督办等工作;协助其他部门承办的各类文化活动。

(二)文艺创作培训部

负责文艺作品创作生产;负责策划、制订大中型文艺赛事,组织推荐优秀作品参演、参赛;对各县市区、企事业单位等组织开展社会文艺辅导;组织开展各类辅导培训班;联系、服务好全市业余文艺团队并提升其业务水平;开展群艺馆分馆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专业业务工作;负责演出服装管理;协助其他部门承办的各类文化活动等。

(三)演出活动部

负责打造“周末百姓大舞台”品牌;负责策划、制订大中型文化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好各种形式的公益性文化活动和文化服务;联系、服务、管理好驻馆业余文艺团队;负责剧场、录音棚、报告厅、排练厅等功能场馆出租出借并做好相关服务工作;负责本馆所有场所设施设备技术支持和日常维护管理;协助其他部门做好各类文化活动等。

(四)美术书法摄影部

负责组织实施书法、美术、摄影等创作、展览、辅导活动;选拔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各级各类展示比赛;开展群艺馆分馆书法、美术、摄影等专业业务工作;参与各类文化活动的舞美设计工作;负责艺术展厅出租出借并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协助其他部门承办的各类文化活动等。

(五)非遗调研网宣部

承担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具体工作,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收集、整理、申报等工作;组织非遗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和展览展示活动;负责非遗环廊展品维护以及展示活动的讲解工作;参与各类文化活动的摄影、摄像及后期制作工作;负责数字化建设、理论调研、对外宣传、网络运维等工作;负责本馆微信公众号、网站维护和信息推送,并创新思维和方式加大本馆各项工作宣传力度;负责联系协调各个群艺馆分馆工作;协助其他部门承办的各类文化活动等。

第二部分  机构设置情况

黄石市群众艺术馆为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的二级预算单位。馆内设党政办公室、文艺创作培训部、演出活动部、美术书法摄影部、非遗调研网宣部5个机构。

第三部分  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黄石市群众艺术馆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22年度收支总预算640.14万元。

其中:1、收入预算情况 。2022年度收入预算640.14万元, 比上年预算增加15.28万元,增长2.4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40.14万元,占本年收入100%,包括经费拨款560.14万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收益拨款8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包括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中央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事业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其他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占本年收入0%。

收入增加原因:主要为2021年底新招聘2名员工。

2、支出预算情况。2022年度支出预算640.14万元,      万元, 比上年预算增加15.28万元,增长2.45%。按支出功能分类本年支出预算构成为:文化旅游与传媒支出640.14万元。

按支出结构划分本年支出预算构成为:基本支出524.14      万元,占总支出的81.88%;项目支出116万元,占总支出的18.12%;事业单位经营支出640.14万元,占本年支出10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万元,占本年支出0%。

支出增加原因:主要为2021年底新招聘2名员工。

(1)2022年基本支出比上年预算增加15.28万元,增长2.45%,主要是2021年底新招聘2名员工;

(2)2022年项目支出比上年预算增加15万元,增长14.85%,主要是增加了文化活动专项项目15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40.14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占0%;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0万元,占0%;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40.14万元,占10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万元,占0%;卫生健康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支出0万元,占0%;农林水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0万元,占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万元,占0%;金融支出0万元,占0%;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万元,占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0万元,占0%;住房保障支出0万元,占0%;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占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万元,占0%;其他支出   万元,占0%;债务还本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支出0万元,占0%;债务发行费用支出0万元,占0%。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40.14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加15.28万元,增长2.45%。主要原因:2021年底新招聘2名员工。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40.1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40.14万元,占100%。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2022年预算数为640.1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5.28万元,增长2.45%。主要原因是2021年底新招聘2名员工。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40.1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78.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55.56万元、津贴补贴100.54万元、奖金0万元、伙食补助费0万元、绩效工资92.7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4.62万元、职业年金缴费0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7.65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0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万元、住房公积金33.46万元、医疗费13.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0万元、离休费0万元、退休费0万元、退职(役)费0万元、抚恤金0万元、生活补助0万元、救济费0万元、医疗费补助0万元、助学金0万元、奖励金0万元、个人农业生产补贴0万元、代缴社会保险费0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万元;公用经费46.0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4.5万元、印刷费0万元、咨询费0万元、手续费0万元、水费0万元、电费0万元、邮电费0万元、取暖费0万元、物业管理费0万元、差旅费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维修(护)费0万元、租赁费0万元、会议费0万元、培训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5万元、专用材料费0万元、被装购置费0万元、专用燃料费0万元、劳务费0万元、委托业务费0万元、工会经费5.58万元、福利费6.9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4.49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万元、专用设备购置0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0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此项预算,与上年一致。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此项预算,与上年一致。

(七)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预算共安排项目支出116万元,比上年增加15万元,增长14.85%,增加原因主要是:增加了文化活动专项项目15万元。主要包括:本年财政拨款安排1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11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财政拨款结转结余安排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 0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0万元和单位资金安排0万元。

项目包括:

1、“场馆运行费”项目。预算经费60 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场馆全年的水费、电费、保安保洁费用以及场馆维修维护费用。

2、“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预算经费1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确保我市非遗项目活动正常开展。

3、“对外免费开放”项目。预算经费2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我馆免费开放工作的开展。

4、“文化活动专项”项目。预算经费15万元,该专项为新增项目,比上年预算增加15万元,增长100%。主要用于正常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

第四部分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为46.04万元,比上年增加5.82万元,增长14.47%,增加(减少)原因主要是: 新进两名新员工办公费有所增加。

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包括:办公费14.5万元,差旅费3万元、公务接待费1.5万元、工会经费5.58万元、福利费6.9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4.49万元。

第五部分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1.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三公经费开支较少,预算未发生变化。

(二)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因公出国预算。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费。

(2)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公务用车运行费。

3、公务接待费预算1.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三公经费开支较少,预算未发生变化。

第六部分  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单位编制政府采购预算1.5万元,比上年减少3.5万元,下降7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新馆基础设施是基本购置完善,减少了上年度办公家具及计算机的采购预算。

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1.5万元,主要是集中采购办公复印纸等支出;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第七部分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单位占有房屋面积5317.26平方米;单价 50 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 100 万元的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      辆、其他用车0辆。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 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八部分  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单位)项目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项目总预算116万元,4个项目,比上年增长15万元,增长14.85%。根据以前年度绩效评价结果,优化“场馆运行费”、“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外免费开放”、“文化活动专项”等项目支出2022年预算安排,并进一步改进管理、完善政策。重点项目预算绩效具体情况:

1、“场馆运行费”项目。

(1)项目概况:该项目确保场馆内文艺演出、展览、培训、辅导等群众文化活动的正常开展

(2)项目内容:用于场馆内电费、水费、保安保洁相关费用及场馆维修维护费等。

(3)立项依据:按照市财政局及市文旅局相关规定立项。

(4)实施单位:黄石市群众艺术馆

(5)项目期:2022年全年

(6)年度预算安排:2022年预算安排60万元,比上年增长0万元,增长0%,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其中,6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2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确保本单位群众文化活动正常开展。

产出指标中,数量指标:保障开展各类文化艺术展览6次;文艺演出24次;各类艺术培训班38次。质量指标:确保各项群众文化正常开展。时效指标:全年。成本指标:预算资金执行率100%。

效益指标中,社会效益指标:服务市民群众,满足市民群众文化需求。

满意度指标中,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市民群众满意率90%。

2、“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1)项目概况:该项目确保本单位非遗相关活动的正常开展。

(2)项目内容:用于本单位进行非遗活动的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货物及服务购买等支出。

(3)立项依据:按照市财政局及市文旅局相关规定立项。

(4)实施单位:黄石市群众艺术馆

(5)项目期:2022年全年

(6)年度预算安排:2022年预算安排16万元,比上年增长0万元,增长0%,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其中,16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2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确保本单位非遗活动正常开展。

产出指标中,数量指标:对外文化交流次数≥1次;举办非遗培训班≥1次;举办西塞神舟会民俗活动1次;开展非遗田野调查≥10天;举办非遗展演活动≥1场。质量指标:非遗传承人培训合格率≥98%;非遗中心工作人员外出学习率≥60%;时效指标:全年。

效益指标中,社会效益指标:非遗传承人增长率≥3%;非遗宣传覆盖增长率≥10%。可持续有影响指标:提升非遗社会关注度等。

满意度指标中,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市民群众满意率≥98%。

3、“对外免费开放”项目。

(1)项目概况:该项目确保本单位对外免费开放项目的正常开展。

(2)项目内容:用于本单位开展对外免费开放项目的劳务费、购买其他商品及服务的支出。

(3)立项依据:根据黄文化文[2012]10号文件,黄石市文旅局、财政局关于推进全市文化馆免费开放工作的实施意见。

(4)实施单位:黄石市群众艺术馆

(5)项目期:2022年全年

(6)年度预算安排:2022年预算安排25万元,比上年增长0万元,增长0%,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其中,25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2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确保本单位免费开放项目的正常开展。

产出指标中,数量指标:保障开展文化艺术展览6场;文艺演出24场;艺术培训班38次。质量指标:确保各项群众文化正常开展。时效指标:2022年全年。成本指标:预算资金执行率100%。

效益指标中,社会效益指标:满足市民群众文化需求。可持续影响指标:长期。

满意度指标中,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市民群众满意率90%。

第九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对空表的说明

2022年本部门(单位)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与上年一致

2、对其他情况的说明

(1)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单位)无政府债务,与上年一致。

第十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三)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任务相应安排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政府采购 : 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根据本部门使用的其他专用名词补充解释)

第十一部分  2022部门预算表

一、2022年收支总表

二、2022年收入总表

三、2022年支出总表

四、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2022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与上年一致)

九、2022年项目支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