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黄石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2019年度)

时间:2020-07-29 来源:

项目名称:非物质文化遗产

项目单位:黄石市群众艺术馆

主管部门:黄石市文新广局

评价机构:黄石市群众艺术馆

 

 

2020年7月



一、项目概况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项目立项背景和依据

1.背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有关扶持对重要文化遗产和优秀民间艺术的保护工作的精神,履行我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义务,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备的、有中国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认定、保护和传播,建立科学有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机制。

2.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5】18号)

(二)项目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

1.项目资金来源及安排落实、总投入情况: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20万元。

2.项目资金(主要是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以及与年初预算对比分析:

(1)办公费:22,516.00元

(2)印刷费:9,050.00元

(3)差旅费:4,119.00元

(4)公务接待费:571.00元

(5)劳务费:37,450.00元

(6)办公设备购置:6,088.00元

(7)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99,987.00元

(8)剩余20,219.00元结转下年

本年实际支出179,781.00元,年初预算200,000.00元。

(三)项目实施情况

投入: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20万元

过程:不断深入基层,从基础做起,不断加大非遗保护、传承和创新等方面工作力度。举行黄石地区牌子锣大赛1场;组织申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已获得省政府批准,列入省文旅厅30个推荐名单中上报国家文旅部;组织推荐阳新采茶戏费丽君、大冶石雕传承人尹国安、大冶刺绣传承人刘小红参评“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协调配合省厅非遗处举办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2019年度阳新布贴传承人群培训班;陪同市人大赴潜江、宜昌、恩施考察非遗保护工作。6月8日下午,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的通知》要求,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群众艺术馆、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协办的黄石市庆祝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全市牌子锣展演活动在市群艺馆小剧场圆满落幕等。

产出:无经济效益产出,主要是社会效果。

效果:推广宣传非遗项目让广大市民了解非遗,保护传承好黄石地区非遗项目。


二、项目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绩效目标

培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塞神舟会仪式传承人;开展全市范围内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和日常项目调查工作,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资料,收集抢救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和资料;组织非遗进校园进社区和民俗节庆文化活动,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社会推广力度。

(二)项目绩效评价目的

根据市财政局项目绩效评价的要求,结合非遗项目的特性,客观、公正地对2019年度非遗项目支出进行评价,以反映项目资金的绩效。通过绩效评价,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做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效益,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三)绩效分析

1.“产出”绩效评价。产出绩效评价是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四个层面来考察。

(1)数量方面完成黄石地区牌子锣比赛1场;参加国家文旅部举办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执行团队培训班、重庆市文旅委举办的2019年度第十期基层非遗保护工作队伍培训班2场;共同协办的群众文化节闭幕式暨颁奖活动在市群艺馆小剧场隆重举行1场;陪同市人大赴潜江、宜昌、恩施3地考察非遗保护工作等。

(2)质量上达到学习先进经验目的;基层文化站工作人员了解非遗;达到宣传效果,使非遗走入群众中;收集完整的非遗资料;经验交流、相互学习;更好的保护非遗物品;提高基层非遗工作者业务水平;完成非遗地图印刷;完成神舟模型轧制;完善非遗宣教平台平台建设等。

(3)时效上按要求完成了预定目标。

(4)成本上包括传承人补助、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展览培训、学术交流等共计179,781.00元,完成目标89.89%。

2.“效益”指标评价。社会效益上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学习外地先进经验;使乡镇一级非遗工作者更加了解非遗如何去保护、传承非遗;让非遗文化走入群众中,让更多人知道非遗;更好的保护非遗文化;如何保护好非遗文化;建非遗展览馆,供群众参观。

3.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评价。群众对举办的各类节目等活动满意度很好。

(四)评价结论

经过综合评价,本年度非遗专项工作经费管理规范,按计划完成,确保了非遗保护与传承的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和圆满完成,市文新广局及相关部门对该项工作总体较满意。


三、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在非遗资金项目设计中,根据资金使用情况,及时优化调整工作,完成了非遗培训班和非遗宣教平台等工作任务,及时按计划和进度使用经费。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由于绩效管理的经验不足,项目的进度与支出过程中存在不对等关系;部分成果无法用指标方式表示;在绩效考评指标的设计上流于形式,有待完善。

(三)建议和改进措施 

进一步完善项目绩效目标及绩效指标。明确部门工作任务,建立事权、财权、责任匹配制度,在绩效目标的设定方面准确化,使项目目标更简洁,更加明晰。

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率。实时监控预算完成情况,对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及项目进度进行通报,对执行进度滞后的情形,要求加快执行,确保项目能按计划执行。同时明确监管层次,对项目的时间节点控制,进一步提高内部控制意识,明确责任主体。


四、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