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黄石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2019年度)

时间:2020-07-29 来源:

项目名称:对外免费开放服务

项目单位:黄石市群众艺术馆

主管部门:黄石市文新广局

评价机构:黄石市群众艺术馆

 

2020年7月



一、项目概况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项目立项背景和依据

1.背景:根据省文化厅、省财政厅《关于推进全省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更好地发挥公共文化设施的公益作用,切实保障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2.依据:《关于印发〈中央补助地方美术馆 公共图书馆 文化馆(站)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教[2013]98号)

(二)项目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

1.项目资金来源及安排落实、总投入情况: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25万元。

2.项目资金(主要是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以及与年初预算对比分析

(1)办公费:39,914.53元

(2)印刷费:29,960.00元

(3)电费:19,544.14元

(4)差旅费:560.00元

(5)公务接待:1,840.00元

(6)劳务费:150,497.83元

(7)委托业务费:20,000.00元

(8)其他交通费用:556.00元

(9)剩余40.00元财政收回

本年度实际支出262,872.50元(其中:上年度结转12,912.50元,本年度财拨250,000.00元,结余40.00元);年初预算250,000.00元

实际使用情况与年初预算一致。

(三)项目实施情况

投入: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25万元.

过程: 全年全市社区举办展览8场;全市社区舞蹈骨干培训班10期;暑期各类少儿艺术培训班(儿童画、街舞、礼仪、口才表演、素描、硬笔书法、中国舞、孔门拳)16期;部队官兵吉他培训班及部队官兵竹笛培训班各4期;协助市特殊学校编排舞蹈节目《追梦》参加“湖北省第八届特校学生艺术汇演”1场;协助市特殊学校举办庆祝第二十九个全国助残日暨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1场;美好新时代.文艺大讲堂1期;与文艺部一起组织优秀少儿节目展演并参加湖北省“金蕾杯”少儿才艺展演活动1期;中老年培训班(合唱培训班、书法班、二胡班、钢琴培训班、时装舞蹈培训班、钢琴培训班)多场次等。

产出:无经济效益产出,主要是社会效果。

效果:确保我馆展厅、辅导培训教室、排练厅等公共文化设施场地正常运作;未成年人、中老年艺术培训班、文艺骨干舞蹈培训班、艺术展览群众文化活动按安排进行。


二、项目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绩效目标

展厅、团队活动室、排练厅、培训教室全年开放;文艺骨干舞蹈培训、二胡班、竹笛班、艺术讲座顺利开展。

(二)项目绩效评价目的

根据市财政局项目绩效评价的要求,结合免费开放项目的特性,制定评价体系,运用科学、规范的绩效评价方法,客观、公正地对2019年度免费开放项目支出进行评价,以反映项目资金的绩效情况,对次年的项目资金使用提供参考。

(三)绩效分析

1. “产出”绩效评价。产出绩效评价是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四个层面来考察。

(1)数量方面完成展览12场、研讨会1场、全市社区舞蹈骨干培训班10期、暑期各类少儿艺术培训班(儿童画、街舞、礼仪、口才表演、素描、硬笔书法、中国舞、孔门拳)16期;部队官兵吉他培训班及部队官兵竹笛培训班各4期;协助市特殊学校编排舞蹈节目《追梦》参加“湖北省第八届特校学生艺术汇演”1场;协助市特殊学校举办庆祝第二十九个全国助残日暨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1场;美好新时代.文艺大讲堂1期;与文艺部一起组织优秀少儿节目展演并参加湖北省“金蕾杯”少儿才艺展演活动1期;中老年培训班(合唱培训班、书法班、二胡班、钢琴培训班、时装舞蹈培训班、钢琴培训班)达240余场次。

(2)质量上选派专业有经验教师授课,确保上课质量的效果。

(3)时效上按时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

(4)成本上支出办公、印刷、劳务等费用262,872.50元(含上年度结转12,912.50元),完成目标99.98%。

2.“效益”指标评价。社会效益上艺术培训辅导,提高我市群众艺术水平和文艺素养,为文艺团队提供专业排练场地及配套服务。

3.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评价。群众对我馆的培训辅导等展览、文艺演出活动满意度100%。

(四)评价结论

经过综合评价,本年度对外免费开放专项工作管理体系相对完善,舞蹈培训工作完成了包括市特殊学校美术培训、社区骨干舞蹈培训、中老年艺术培训、部队警官竹笛、吉他培训等涵盖特殊群体的多群体、多艺术种类培训;美术展览完成了未成年人绘画展、写生部黄石绘画艺术者专题展、城区优秀作品展等。绩效目标基本实现,免费开放服务社会反响好。


三、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兼顾各类群体的文艺需求,尤其关注未成年人、老年人、部队官兵等群体的文化需要。扩大免费开放项目的社会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人到群艺馆来享受文艺带给人的快乐。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由于绩效管理的经验不足,但仍存在预算编制不够细化,过于笼统,服务培训项目无法满足群众需求的问题。

(三)建议和改进措施 

加强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工作,使预算项目准确细化、切实提高资金预算执行能力;加强项目事前把关、事中监控工作,建立过程监控与督查机制,做好项目进程和监管记录,确保预期目标的实现;参考其他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做法和评价标准,做好战略发展规划,从多个维度评价单位绩效,加强绩效管理。


四、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