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黄石市群艺馆3件美术作品入选两大重量级展览

时间:2022-06-24 来源:市群艺馆

近日,我省两项重量级美术大展评选结果出炉,分别是《喜迎二十大 壮美新画卷——乡村振兴·美丽乡村主题美术作品展》以及《荆楚回响——乡村振兴主题第三届湖北省画院优秀作品双年展》,市群艺馆美术干部创作的3件作品入选。


《喜迎二十大 壮美新画卷——乡村振兴·美丽乡村主题美术作品展》是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中国国家画院、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西画院主办的一项高规格画展。该展览分为美丽乡村、美好生活、壮美画卷三个部分,通过美术作品呈现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的建设成就和丰硕成果。市群艺馆美术干部欧阳新尧的中国画作品《绿野仙踪》入选。


欧阳新尧 《绿野仙踪》

中国画 230cm*160cm


作品《绿野仙踪》创作灵感来源于英山采风活动中的所见所感,以乡村农居为主要描绘对象,展现自然纯朴的田园风光。背景平涂以大面积的绿色,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主题,反映我省在新农村建设方面的卓越成效。画面整体基调为传统山水画笔墨,通过对空间构成的经营,扩宽画面视野的同时赋予作品的时代气息。远景借鉴敦煌壁画元素,表现麋鹿嬉于山野的场景,传达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价值观。


《荆楚回响——乡村振兴主题第三届湖北省画院优秀作品双年展》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北省美术院主办的一项制度性展览,旨在促进全省各画院之间的学术交流、加强全省画院的创作力量、增进各画院画家的凝聚力、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市群艺馆美术书法摄影部主任卢莹的水彩画作品《耸》、美术干部欧阳新尧的中国画作品《落月摇情满江树》入选。


卢莹 《耸》

水彩画 86cm*106cm


作品《耸》以乡村建设施工现场为基本场景,通过建筑、工人等要素,聚焦城乡、区域均衡发展的乡村振兴战略。过去,高楼大厦是城市标配,如今乡村建设高楼、商场等已不足为奇,说明从农民工投身城市建设浪潮转为加强乡村基础设施设备建设潮的兴起,足以瞥见推动二元城乡社会经济结构走向一元,提升乡村宜居、村民富裕政策的施行势在必行。



欧阳新尧 《落月摇情满江树》

中国画 220cm*160cm


作品《落月摇情满江树》取材于唐代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以现代山水笔墨表达作者对全诗的感悟。画面以描绘夜间山林景象为主,层层渲染,用墨浓重,呈现孤寂清冷的格调,暗合“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的意境。并运用泼彩的手法表现月光倾泻而下的场景,增加画面活力,拉大整体动与静气氛关系的对比,极富视觉冲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