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西塞神舟”下水,祈福安康

时间:2022-06-17 来源:市群艺馆

6月16日,农历五月十八,为人们驱瘟、除恶、消灾、祛病和求平安的西塞神舟在黄石市西塞山脚下下水。



上午10时左右,制作精美的神舟盛装出宫,11时左右,神舟会全体成员共同为神舟开路,由16名青壮小伙抬着神舟恭送入江,任由水流带着龙舟沿江而下漂流而去,市民虔诚祈福,目送神舟离去。西塞神舟会是我市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神舟下水是西塞神舟会的高潮。



“西塞神舟会”是西塞山区道士洑村民庆贺端午节的一项传统文化活动,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主要内容有祭祀、 巡游、送神舟下水等系列仪式和活动,整个活动历时40天,是目前国内端午节时间较长的祈福和祭吊活动。2006年,“西塞神舟会”成功申报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9月30日,“西塞神舟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近年来,市群艺馆致力于保护这一珍贵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片,对民俗文化进行抢救性保护,培养了一批传承人队伍。今后,市群艺馆还将继续做好西塞神舟会的保护、传承工作,擦亮西塞神舟会文化名片,不断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