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黄石市群艺馆2012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13-01-10 来源:

2012年,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在市文化局的直接领导下,我馆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努力完成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活动服务示范区工作,为进一步丰富和活跃全市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充分展示文明创建成果,传播先进城市理念,讴歌经济建设的丰硕成果以及各项社会事业生机勃发的崭新面貌,吸引群众的广泛参与文化活动,推进了我市文化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纵观我馆全年的工作:一是工作量大、二是内容丰富、三是成绩显著。2012年,我馆共组织、策划、承办了全市性大中型群众文化活动20余次,组织书法美术摄影展10余次,创作、辅导作品在全省、市的各类比赛中获得30多个奖项,完成广场演出场10多场次,举办社区业余文艺骨干培训班20多期,培训人次达到近万人次。辅导业余文艺团队8个,培训业余文艺爱好者2500人次,服务市民群众十万人次。一年来,我馆在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组织文艺活动、艺术创作、文化调研、文艺辅导、艺术培训、艺术考级、非遗保护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下面将我馆今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狠抓主体业务、引领示范、服务大局为载体,切实做好全年的各项工作。

按照年初制定目标,明确“引领示范、服务基层”的定位,力争在文化主体业务和行政管理及队伍建设方面迈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一)各项群文活动 “百花齐放”,逐步形成一定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1、2012年2月1日至2月5日我馆承办了黄石市2012年迎新春文艺演出活动。来自我市5个城区及大冶市、阳新县的12个文艺团队的近2000多名演员轮番登台献艺,为广大市民送上了新春佳节的美好祝福。5场演出,精彩纷呈,节目形式多样,歌曲、舞蹈、小品、戏曲,竞相上演,每场演出都吸引了近2000千名市民驻足观看,掌声、笑声不断,台上台下交相呼应,整个文化宫广场热闹非凡,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在欢歌笑语中呈现出和谐盛世新景象。

2、2012年2月6日下午,由我馆承办的黄石市2012 年元宵节威风锣鼓、腰鼓、龙狮民俗文艺展演在市人民广场喜庆开演。参加展演的全市13支近500人的民间文艺团队由全市5个城区选送,表演场上,活灵活现的“威龙”上下翻飞,生猛威武的“雄狮”奔腾跳跃,铿锵的锣鼓振聋发聩,采莲船、莲枪、腰鼓等特色民俗表演演以独具特色的民俗元素让现场群众眼前一亮。他们在元宵佳节为广大市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吸引近5000名市民观看。

3、2012年5月12日,“搜寻·追境”潘秀启原创风景画作品展在北京798艺术区感叹号艺术空间举行展览开幕式。潘秀启系黄石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黄石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湖北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黄石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这次主办个展,共展出他的原创风景画作品40件,油画作品12件。这些作品是他在几十年的创作实践中坚持现代性和本土性,东西方绘画技法、墨与彩、水与油、迹与象的表现形式;探寻心性与个性、寄寓和隐喻、诗性与神性的统一;追求气韵、品相、意境的完美。经多年无数次的反反复复而逐步达到较完美的原创风景画作品。展览受到30多家媒体网站的宣传报道,得到业内专家和观众的好评,特别受到外国友人的高度评价。

4、2012年6月9日是我国的第七个“文化遗产日”,我市举办了系列庆祝活动。6月9日上午,由市文化局主办,市群艺馆、黄石市非保中心承办的黄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暨授牌仪式在市群艺馆门前群众活动广场隆重举行,整个活动现场分为展演、展览、展示三个区域。活动开始后首先为1项省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单位、6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了授牌。随后《阳新采茶戏》、《王寿牌子锣》、《枫林车灯》、《孔门拳》、《玉莲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轮番登台进行了表演,精彩的演出引来现场观众阵阵喝彩。舞台左侧,《阳新布贴》、《大冶刺绣》、《黄石港饼制作技艺》、《金牛麻花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了实物展示和制作表演。舞台右侧 ,50块宣传展板图文并茂的展示了我市的8个类别3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等。整个活动演职人员300多人,观众达2000人。与此同时大冶、阳新等地区也响应的开展了内容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5、2012年7月19日,《湖北省第十五届楚天群星奖黄石送省美术书法摄影观摩展》在我馆一楼展厅展出。此次展览共展出美术、书法、摄影作品56件。从中选出32件作品送省角逐第十五届楚天群星奖。前来观摩的专家领导对黄石群星奖作品的征集工作表示满意,并对部分作品提出了指导意见。此次展览历时5天,前来参观的市民群众络绎不绝。

6、2012年9月28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我馆承办的“湖北银行杯”黄石市爱国歌曲大家唱歌咏比赛激情唱响。比赛中《天路》、《把一切献给党》、《中国情》、《祖国万岁》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爱国歌曲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带领着观众重温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儿女前仆后继取得革命胜利、共同建设伟大祖国的光辉历程。唱出了参赛干部职工对祖国的无限崇敬、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市公安局、市民政局、湖北银行、市中院、星海潮艺术团、环保局6支队伍获得最佳演唱奖。

7、2012年8月,我馆组织全市优秀文艺节目参加第十五届“楚天群星”奖评选,此次评选活动自4月份开始进行,经过严格初选评比,确定我市的优秀作品《大地情深》、《两个冤家亲起了嘴》、《金布银贴》及黄石新爱乐交响乐团、铁山区“天天跳、周周唱、月月演”项目等进行参评,最终音乐类作品《大地情深》进入决赛。

(二)“双节”系列活动 “竞相绽放”,努力营造出热烈浓厚的喜庆氛围。

2012年,我市举办了黄石第二届国际矿冶文化旅游节暨第三届国际乒乓节。我馆在市文化局的带领下在“双节”中担负了许多工作任务,全馆上下群策群力,上下一心,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双节”营造出热烈浓厚的喜庆氛围,赢得了各级领导及群众的认可

1、组织民俗民间文化演出周活动。民俗民间文化演出周于9月14至9月18日在人民广场演出。期间,阳新采茶剧团、大冶楚剧团、黄石新爱乐交响乐团、音协市职工艺术团民族交响乐团、爱乐合唱团、大冶有色退休职工艺术团、冶钢集团老年艺术团等本地艺术团先后为市民带来了精彩的演出。整个活动参演单位、团队共11家,参演演员达860多人,观众达两万多人次。表演周的节目充满了黄石的乡土气息,给“两节”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罗光辉、副市长苏梅林、市政协副主席柯旺升等领导参加了此次演出的开幕式。

 2、组织我市投资洽谈酒会演出活动。9月13日,在磁湖山庄举办的投资洽谈酒会上,我馆组织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此次伴宴演出营造出了和谐、温馨的氛围,赢得了市领导及嘉宾的阵阵掌声。

3、参与“双节”大型文艺晚会组织工作。在9月20日晩“双迎”开幕式文艺晚会上,我馆按照晚会节目组的安排,主要负责后台的组织工作。我馆工作人员以热情饱满的工作态度,坚守工作岗位,确保了此次演出的顺利完成。

4、完成“双节”旅游月启动仪式。9月21日在人民广场举办了“双节”旅游月启动仪式。按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我馆提供了演出舞台、音响等设备,协助市旅游局完成了“双节”旅游月启动仪式。

5、举办“国乒之光,矿冶之魂”美术作品展。为营造“双节”热烈喜庆氛围,我馆与市美术家协会联合在市群艺馆一楼展厅举办了主题为“国乒之光,矿冶之魂”美术作品展,此次展览时间为9月19日至10月7日,共展出国画作品45幅,展览期间参展群众络绎不绝。

(三)各类公益性辅导培训“生根开花”,不断推进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1、自2012年5月起,我馆在一楼教室开办了社区文化骨干美术、书法免费培训班。此次培训活动旨在围绕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提升社区文化骨干的美术、书法水平。来自下陆社区的30多名美术骨干参加了培训。培训班为期三个月,每周一、二下午上课,每课1个半小时。我馆无偿提供了场地、茶水等,并聘请了我市书画院的吴永明老师、柯贤正老师为学员们免费讲授国画、书法知识。培训结束后2012年10月9日,在我馆一楼展览厅内举办了群艺馆免费培训班—下陆区学员汇报展。这次展览一共展出了30多幅书画作品,所有作品都出自群艺馆免费培训班的下陆区学员之手,展期为10天。通过这次展览,使学员学习书画的积极性更高了。学员们纷纷表示,会珍惜群艺馆提供的免费培训机会,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使自己的书画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市东楚晚报记者及电台记者对此次展览作了专题采访报道。

2、我馆于2012年9月份起还开办了社区美术、书法、舞蹈文艺骨干免费培训班。此次培训从9月份起至11月份止为期三个月。培训对象是全市各个社区的文艺骨干,各城区文体局都积极组织本辖区所属社区文艺骨干参加此次培训,学员人数近300人。我馆针对各城区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批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在群艺馆专业老师的辅导下,纠正了以前自己在舞蹈方面的一些不正规的动作,使自己的舞蹈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感谢群艺馆提供了这样的好的学习机会,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此类培训班。”我馆为此次培训还配备了专业老师,培训前对舞蹈室和一楼教室里进行修缮,更换了舞蹈室的音响设备,给学员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结合创建任务,我馆将长期对社区文艺骨干举办各类免费培训班。

3、为积极推进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队伍建设,提高保护工作队伍水平,培养保护工作人才,进一步有效保护、传承和发展,我馆于今年11月还将举办黄石市第二期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班 。在培训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进行解读,并聘请省专家进行授课,课题为《浅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非遗项目及传承人申报应注意的问题》等。在培训班上还将介绍了外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验,并组织学员与专家进行探讨、交流,考察参观等。

(四)其他常规业务工作 “齐头并进”,继续加强和完善我馆服务基层的功能和地位。

1、根据年初的计划安排,积极推进文化展演进社区活动,我馆积极配合青龙山等社区开展各项社区文艺活动,全馆业务部门已经完成下社区演出、展览累计达50余场次,圆满完成全年指标任务,基本满足了基层百姓对文化艺术的渴求。

2、积极扶植、培养全市文化团队。计划年内完善和规范我市现有的各文艺团队活动档案,去年年底及今年年初,我馆在市文化局的工作指导下对我市的业余文艺团队进行了“十佳文艺团队”评选,其中“星海潮艺术团”、“爱乐合唱团”等文艺团队获得了黄石市“十佳文艺团队”称号。今年年底我馆还将开展评选黄石市“十佳乡镇文化站”、“十大特色广场文化活动”及“十大品牌文化活动”以促进我市群众文化工作的开展。我馆长年在四楼设立业余文艺团队活动室,给我市业余文艺团队提供排练场所。

3、为切实保障农民基本文化权益,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文化在提升农民素质,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作用,按照我市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要求,今年,我馆还在阳新县黄颡口镇海口村建立农村文化援建点,对海口村民间乐团免费进行业务指导、培训,并且给该乐团3000元人民币作为文化援建扶持资金。

4、考级工作稳步开展,2012年7月8日,我馆举办了湖北省黄石地区舞蹈考级。湖北省艺术职业学院、湖北省群艺馆艺术考级委员会选派了省艺术职业学院刘淑平院长、舞蹈系董旺主任等专家评委参加了评审。考场共设有三个,群艺馆三楼舞蹈厅、大冶小天鹅舞蹈培训学校及铁山王军舞蹈工作室。10月1日,我馆举办了我市音乐考级工作。此次考试共有来自全市各地区1300多名考生分别进行了钢琴、电子琴、手风琴、二胡、古筝、长笛、萨克斯、打击乐、扬琴、琵琶、 小提琴、声乐等专业项目的考级,共设有12个考场。评委组由湖北省考级委员会选派的专家、教授组成。

5、今年5月我馆上报了15名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最终尹娇英、俞畅识、龚顺启三人被审批通过。同时我馆还召开了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报评审会,西塞山区、大冶市、阳新县申报的4个类别10个项目参加了评审。本次申报的10个项目,包括传统技艺7项,民俗1项,传统戏剧1项,传统音乐1项。为保证评审工作更加科学性、规范性、严谨性,在召开评审会前,我馆组织了部分专家实地考察了部分申报项目。最终经市政府批准公布这10个项目全部获得市级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二、以加强行政管理、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促进和谐,不断增强单位的集体凝聚力。

今年,在市、局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馆以新一轮市级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积极开拓进取,高度重视、完善单位内部管理,着力新馆的基础建设,为推动我市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1、支部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上半年,馆党支部广泛开展“服务群众,创先争优”的专题党性教育与实践活动,以“承诺、践诺、评诺”为主线,年前制定党员公开承诺书,并努力在工作中践行承诺;5月份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鄂皖苏革命烈士陵园参观学习,重温入党宣誓,通过对革命圣地的参观使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能重温党的光辉历史,陶冶自身情操,坚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10月份组织全馆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让党员干部在工作作风上警钟长鸣。

2、重视学习和培训,全面提高职工综合素质。
为了积极配合我市创建文明卫生城市,我馆成立了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志愿者队伍,并设立了道德讲堂。在道德讲堂上开展文明道德系列讲座,进行文明道德宣传教育。并连续组织全馆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义务劳动,通过这些活动及提高了全馆职工的文明卫生道德意识,也为我市争创文明卫生城市尽了一份绵薄之力

3、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增强凝聚力。
今年我馆组织全馆职工赴内蒙进行文化考察和交流,调节身心、拓宽视野;组织女职工进行妇科体检,关心职工,保障职工福利;工会积极做好病困及离退休同志的慰问工作,重阳节期间组织退休老同志赴咸宁旅游、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4、领导重视新馆建设,全面推进新馆建设各项工作。
2012年8月14日上午,市长杨晓波率有关单位负责人现场察看市群艺馆新馆建设工地,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新馆建设项目的资金、土地、进度等有关问题,加快推进建设进度。在听取各部门的意见后,杨市长强调,市群艺馆新馆建设工程是黄石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重点工程,也是2012年度政府十件实事之一,要重视市群艺馆新馆建设工程,确保2013年2月前主体工程竣工,6月投入使用。

综上所述,2012年我馆在市领导、局领导的支持下,做出了一定的成绩。目前所取得的成绩,将激励我们更加努力地做好明年的群众文化工作,在搬迁入新馆后,要充分利用好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更好地为全市百姓提供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以更加出色的成绩完成我市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工作、为我市群众文化事业再添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