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西塞神舟会系列活动有声有色 —— “中国端午节俗与屈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黄石举行

时间:2017-10-13 来源:

7月1日—4日来自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鄂东南四市(黄石、鄂州、黄冈、咸宁)非遗工作者317人齐集黄石,广泛而深入地研讨“中国端午节俗与屈原文化”,组织了系列参观、考察和研究活动,收到相关学术论文113篇,取得了一批学术成果。被中国民协领导评价为:活动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

黄石是中国端午节俗的发源地之一,《端午习俗·西塞神舟会》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了推动端午节俗与屈原文化的传承保护,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湖北省文联、黄石市委宣传部、黄石市文新广局、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屈原研究会、湖北省群艺馆主办了“中国端午节俗与屈原文化学术研讨会”。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实地考察了西塞神舟踩街、西塞神舟登江、古民居上冯村、铜录山古铜矿遗址,组织了2次大会发言,开展了5个小组讨论环节,专家学者对“端午文化与保护”、“端午文化解析”、“各地端午习俗”、“屈骚研究”、“楚文化研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与会专家着重关注了西塞神舟会、端午悼念屈原、端午驱邪去毒、端午文化和龙舟竞渡的传承、龙舟祭祀问题等研究课题,认为,在黄石召开此次“中国端午节俗与屈原文化学术研讨会”,“探究端午节俗的发展脉络及当代流变,从端午节俗的角度聚焦屈原文化,是在一个合适的地方、合适的时间,做着一件极有意义的大事情。”

与会专家认为,西塞神舟会传承了古老的端午文化传统,大端午的传统伴随神舟登江仪式,小端午则伴随龙舟竞渡仪式,两种不同的舟船体现出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建议,一是这样的活动要持续做出精彩,把西塞神舟会的研究引向深入,不只是会议论文研讨,还要组织专题研究,形成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的“黄石经验”。二是湖北地区要做好大端午的文章和龙舟竞渡的文章,丰富中国端午文化的内涵。三是屈原的爱国主义、浪漫主义与楚国文化精神,如何真正弘扬,要拿出具体计划。四是希望西塞神舟会能够得到当地政府更多的关注与支持,继续保持这样的原生态形态,特别是要保护其特定的文化空间,珍惜这宗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资源,为人类文化保护做出应有贡献。

活动期间,鄂东南四市传统文化进行了首次联袂合作,挑选了四市精彩的非遗节目进行展演。黄石王寿《牌子锣》,大冶《陈贵舞龙》、武术《孔门拳》;通城县传统舞蹈《拍打舞》、崇阳县传统舞蹈《栽禾舞》;黄冈的黄梅戏、罗田高腔山歌《采兰花》;鄂州市京剧联唱、鄂州民歌等,这些充满浓郁地方特色,原汁原味的民间文艺节目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近2万名观众欣赏了这场饕餮文化盛宴。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民协副主席叶舒宪,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永泽,副主席易熙,湖北省屈原研究会会长蔡靖泉,黄石市四大家领导到会致辞、讲话并参与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