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2020年10月24日周末百姓大舞台活动预告

时间:2020-10-21 来源:市群艺馆

亮点一

本次演出,市群艺馆专门邀请到了付群刚先生。付群刚先生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湖北大鼓的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湖北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等。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全国群文之星”称号,被湖北省文化厅授予“全省群文工作特别贡献奖”称号,被湖北省文联曲协授予“德艺双馨”曲艺家称号。其代表作曾荣获中国艺术节全国群星奖金奖、中国曲艺牡丹全国曲艺大赛(表演)奖、湖北省屈原文艺奖优秀艺术奖、湖北“百花书会”优秀创作奖等奖项。

由付群刚先生创作的湖北大鼓《黄石人民加油干》,运用最土气、最接地气的湖北传统打鼓说书这一民间说唱艺术,演唱了ー段以“心”字为主线的“心赞”作品,为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万众一心战胜疫情加油鼓劲。


亮点二

《舞龙舞狮》中的“陈贵舞龙”表演,2006年参加云南国际邀请赛获得冠军,2007年参加江西国际舞龙舞狮精英赛获金奖。2004年,陈贵被中国龙狮运动中心授予“中国龙狮运动之乡”称号。2008年,被文化部定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亮点三

西塞神舟会是湖北省黄石市西塞山区道士洑村传承了千年的大型民俗文化事象,2009年9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西塞神舟会中有一个特色习俗就是“摸娘娘鞋”。明天将演出的舞蹈《摸鞋·红男绿女》,就是从这一习俗中延伸而来,展示了年轻媳妇对生活的喜悦、期盼、猜测和憧憬的心情。该舞蹈在2017年参加由湖北省文化厅组织的“文化力量 民间精彩”全省第三届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中获得(中青年组)一等奖。


亮点四

男声独唱《母亲》的演唱者雷晓伟,荣获湖北省第四届金编钟声乐大赛优胜奖。当天,他将用颇有震撼力的演唱,征服现场的观众。


亮点五

《大冶绣娘》节目荣获“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全省第三届群众广场舞展演(老年组)二等奖,展现了湖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冶刺绣第五代传承人刘小红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的精神,在前辈技艺的基础上,又研发出了双面打籽绣、双面异色异形打籽绣、巢针绣及双面盘金绣等针法。最为自豪的是,其刺绣作品《星云之梦》曾荣登天宫二号遨游太空。


亮点六

阳新采茶戏是流行于湖北省阳新县优秀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是古老的幕阜山区茶歌孕育出的有地方特色的歌舞戏。2008年,阳新采茶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誉为"盛开在鄂东南地区一支独放的山茶花"。本周六,大家可以在现场欣赏到阳新采茶戏表演《 仙女游春 》。此外,黄石戏曲界大咖们也将带来戏曲联唱表演。


亮点七

获得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合唱决赛优秀奖的合唱曲目《火把节的欢乐》,也将在明天精彩上演。